纪念吴仲华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7-27 14:33:1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吴仲华,工程热物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7月27日,是世界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的创始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科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奠基人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在京联合举办“纪念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委员会秘书长汪克强等学部领导,10余位国内外院士、吴仲华先生生前好友、同事、学生以及国内外工程热物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12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回忆吴仲华先生为我国能源动力技术进步和国家科技发展做出的重要功绩,表达对他的深切缅怀和无限追思,并通过举办两场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工程热物理领域的学术氛围,进一步传承吴仲华先生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朱俊强主持开幕式。汪克强代表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发表题为“致远者骥 社稷之器”的重要讲话,用“船骥之托”比喻吴仲华先生托起国家民族大业,高度评价他的科学贡献和崇高人格;强调要学习吴仲华先生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为人师表的大家风范以及追求真理的执着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吴仲华先生为榜样,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值得人民托付和信赖的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不负国家与时代的贡献。

在会上,徐建中院士、过增元院士、金红光院士、刘大响院士分别为第十届“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和“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获得者颁奖,激励优秀青年人才继承吴仲华先生之科学精神,发展先生未竟之事业,投身科技创新战场。据悉,为促进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培育青年人才、以吴仲华先生名字命名的“吴仲华奖励基金”于2007年设立,至今已走过十年历程,获得了较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

工程热物理所所长朱俊强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吴仲华先生的事迹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工程热人,为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工程热物理所的发展离不开吴先生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爱国奉献的科学精神,另一方面则是深厚的学科积淀;作为吴先生的学生,徐建中院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吴先生的生平及突出贡献,叶大均教授、马重芳教授则分享了吴仲华先生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理念;长期担任吴仲华先生助手的吴文权研究员详细回顾了与吴先生一起工作、学习的岁月;离退休老同志赵秉增、朱荣国等从吴先生对工程热物理学会建设、技术产业化推广方面所做的贡献,以及为人处世等方面回顾了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胡文瑞、过增元、倪维斗、何雅玲等工程热物理领域的院士高度评价了吴先生对工程热物理学科的深远影响……

相关阅读:吴仲华先生生平及成就

吴仲华(1917-1992),男,江苏苏州人,汉族,中共党员,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第一届执行主席(1981-1992)。世界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的创始人,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创立者,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奠基人。

1940年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留校任教,1943年留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后在美国NACA(美国宇航局的前身)刘易斯喷气推进中心任研究科学家;1950年创立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 1954年历尽艰辛回国;回国后的38年中,他致力于叶轮机械的研究,发展了三元流动理论,为祖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1992年因病逝世。

由于他的杰出贡献,先后多次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方毅、王震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5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两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奖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金奖;先后担任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热工系主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航空学会、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等。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