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份央企年中会议材料:央企下半年有哪些重头戏

发布时间: 2017-07-27 08:46:19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严翠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会议,结构性改革,保增长,清洁能源,动能

混改、兼并重组在加速

在国家大力去产能、加快供给侧改革,以及减少央企数量的背景下,央企间并购重组、整体上市步伐也将加快。

昨日,《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央企公司制改制全面启动。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完成公司制改制,对于央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至关重要,并且是混改、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改革的前置条件,同时也将加速僵尸企业的清理重组工作。”

中金公司认为,可关注同行业内通过“强强联合”方式进行产业并购、提高行业集中度的机会,以及同行业内“大小并”和“高低并”,减少国资委直接控制集团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密集召开的央企年中会议透底,部分央企已明确了下半年深化体制改革的重点。7月17日,中国电科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在公司年中工作会上表示,中国电科下半年要积极培育一批百亿级大产业,培育国际业务新动能,并积极策划产业发展千亿基金,大力推进优质板块业务上市。此外,各级领导班子必须积极研究改革,制定顶层设计方案,积极扎实有效推进改革,将业务形态的结构性改革与与子集团、专业公司组建,与事业单位的改革有机结合。

7月18至19日,中国华能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永达也在公司年中会议上明确,下半年集团要进一步加强资本运作和资金管理,加大权益融资力度,持续推进资产重组,加快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处置,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各领域改革步伐。

华侨城集团则将混合所有制改革定调为改革主旋律,如集团旗下的深西、深东、文化集团要寻求战略合作公司,引进外资或者民营企业,同时要推进二级公司的全面混合所有制改革,综合运用职工持股和骨干跟投机制以及虚拟股权、超额利润分成等多种分配手段,充分调动骨干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中钢集团甚至将混改上升到公司二次创业的高度。公司上半年经营分析会指出,下半年要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确保核心业务发展、资本运作、存量盘活等重点任务取得新进展,同时有力推进改革步伐,更加突出核心主业发展,坚定走好中钢二次创业长征路。

相比上述企业的明确表态,中船集团的表述则相对保守,公司年中会议透底,“下半年集团要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本运作。”

制作:金文婕┃ 图编:比由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