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份央企年中会议材料:央企下半年有哪些重头戏

发布时间: 2017-07-27 08:46:19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严翠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会议,结构性改革,保增长,清洁能源,动能

创新渐成增长新动能

全力促增长的同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去除落后产能、努力瘦身健体,并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大力拓展市场、加快转型升级与创新等也是央企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航天科技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日前在公司年中会议上表示,下半年集团将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发展;进一步做好公司“压减”、“处僵治困”和亏损企业治理工作,淘汰落后产能和经营不善企业,摆脱散、小、弱,实现归核聚焦。

中船集团年中会议也吹风,下半年集团要全力做好“保交船”“去库存”;要推动多元产业加快发展,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压减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同时,下半年要扎实做好科技创新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创新政策制定与实施,加强重大科技专项和关键技术攻关。

“下半年,公司要以创新发展为新动能,聚焦培育核心竞争能力,加快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抓好重大科技项目谋划实施,加速基础前沿技术突破,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同时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继续推进以创新为核心的主营业务布局优化。” 7月17日,中国电科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在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更是字字不离“创新”。

事实上,不少企业产业布局及结构布局已有向创新转型方面倾斜。今年上半年,国家电投新增电力装机233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装机,华电集团清洁能源装机量占比也高达38%,并计划加大清洁高效能源发展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积极转型升级后,部分企业已尝到了转型创新的甜头,新型业务已成为其业绩增长的新引擎。如国家电投,上半年其火电累计亏损高达20余亿元,同比减少利润58亿元,但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绿色、清洁能源则为其贡献了超过35亿元利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