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份央企年中会议材料:央企下半年有哪些重头戏

发布时间: 2017-07-27 08:46:19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严翠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会议,结构性改革,保增长,清洁能源,动能

  新闻配图

7月份以来,央企年中工作会议密集召开,上证报记者梳理30余份央企年中会议报告及相关材料发现,在前两年央企全力“保增长”、增效益等驱动下,当下央企经营正进入“稳增长”阶段,与此同时,瘦身健体、加快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与创新步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资本运作已成为各央企下半年工作主线。分析认为,在政策、市场、科技等多方合力下,下半年央企改革有望加速,其中混改、兼并重组将是重头戏。

从保增长到稳增长

供给侧改革初显成效,央企利润结构已有所优化,整体止跌回升,与之相伴,央企工作首要任务也悄然生变。记者梳理多份央企2017年年中会议报告发现,今年仅有少部分企业将“保增长”列为下半年及全年工作目标,多数企业已将目标改为“稳增长”了。

7月21日,央企排名前列的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年中工作会上指出,上半年集团工作稳中有进,经营稳定增长、战略稳步推进,实现营业收入2580.8亿元,同比增长6.3%,利润总额630.3亿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490.5亿元,同比增长10.9%。下半年,集团发展第一要务便是“稳中向上”。

中国兵器集团也类似,其上半年利润总额首次突破百亿,主营业务收入年中迈上两千亿台阶,下半年集团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进中创优”的工作总基调。

中国诚通年中会议更是明确要求,集团下半年要全力保增长,紧盯目标任务,确保超额完成利润年度预算目标。

行业方面也进一步佐证央企正进入稳增长阶段。据国资委数据,1-6月,中央石油石化电力等多个行业实现稳步增长,其中商品煤销量同比增长16.6%,航空企业、水运企业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9.9%和5.3%。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国资委已把稳增长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和形势研判,要求各央企多举措提质增效。近日,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发布会上也强调,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抓党建、强管理、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