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走进3.0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7-26 09:52:40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李贞 郑园园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农业发展,农业转型,农业大国,农业信息化,农业云

7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陕西杨凌考察时,饶有兴趣地观看一张三农大数据云地图。他说,农业既要靠天更要靠“云”。

这朵“云”,就是依靠互联网的“农业云”。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农业云”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农业生产的“千里眼”

广西钟山县贡柑种植基地总经理杨李锋,打开手机里的“智慧农业”APP,种植基地内湿度、温度等信息一览无余,点击操作,就能远程为果树浇水施肥。“这套精准浇灌技术,给基地节约了30%的人力成本,水肥控制更加精准,一等品贡柑占比提升了30%。”杨李锋说。

所谓“农业云”,就是依靠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数据信息进行深度整合,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产业管理高效化和服务便捷化。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认为,“农业云”的产生和发展是农业进入3.0时代的重要标志。从以体力劳动为主的农业1.0时代,到以机械化生产为主、适度经营的农业2.0时代,再到以互联网和现代科学技术为主要特征的农业3.0时代,这一变化令人欣喜。

在生产环节,从前农民种地靠经验,“凭感觉”给庄稼施肥、灌溉、打药;有了“农业云”,原有的经验化农业生产变成了可测量、可视化、科学化的模式。“云”,成为了农业生产中的“千里眼”。

管理经营的“顺风耳”

“农业云”除了能够提供精准化的海量数据、为农业生产提供科学依据,更能依靠其全方位的信息流,打破农业上下游产业屏障,成为农业销售的“顺风耳”。

今年7月,世界芒果大会在广西举办。提前两个月,就有买家四处打听各种芒果品种的价格。当地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得知后,通过广西农产品贸易网对外发布消息,很快就收到回复,促成大笔订单。有了“农业云”的互联互通,农产品的销路不再发愁。

通过“云”,也可以实现农业产品生产源头可追溯,让消费者买得放心。浙江台州仙居县农户王文飞,为自家产的水果贴上二维码,二维码里详细记录了结果、成熟、包装到运输的全过程,消费者扫描便可了解全貌。“许多消费者很喜欢,觉得产品更放心可靠。”王文飞说。

智慧农业的“双飞翼”

作为农业大国,中国农业发展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型时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速农业转型尤为重要。

据纪绍勤介绍,中国当前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有3个重点:一是利用互联网传感技术,改变过去靠天吃饭的传统耕作方式,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形成解决方案;二是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掌握各类信息,快速、准确作出决策;三是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农业可追溯体系,使农产品更好地对接消费者。

“农业云”的实质,就是以信息化驱动农业发展现代化,为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提供支持,从而为“智慧农业”的发展插上翅膀。

纪绍勤说:“建设‘农业云’意义重大、势在必行。未来中国政府一定会继续加大投入和资源整合的力度,加速农业大数据的应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