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创客联盟项目”启动 智能回收饮料瓶

发布时间: 2017-07-23 12:07: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饮料瓶,环境保护,环保创客,智能回收,公益,高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21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联合开展的环保创客联盟“环保生活高校行”项目,在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举行项目启动仪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鼓励和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委员会、佛山市碳联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环保创客联盟项目”。

2016年12月2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强调要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国情调研基地估算预测,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2000多万人口,人均每年废弃约300个塑料瓶,一年废弃约60亿只塑料瓶。其中,高校学生是饮料市场的重要消费者,如果按一个高校2万学生估算,一年就将产生产生约600万个废弃塑料瓶。

“环保创客联盟”将在有条件的试点高校设立智能型自动回收机,以智能手机为载体,完善线下回收网点,部分废弃饮料瓶通过CuC碳富宝终端方式进行分类回收。同时通过激励机制,鼓励师生主动交投,实现线上信息流和线下物流的统一。

据了解,该项目以“移动互联网+环保”的创新模式在社区设立智能型自动回收机,运用智能手机功能软件,采取激励机制吸引公众主动交投,实现线上交废与线下回收的有机结合,有效促进资源回收利用。项目通过相应的物资支持推动地区环保产业的发展,也为有志环保青年提供了一个环保公共领域创业平台。

“环保生活高校行”项目将重点完成三项指标:为地方培养创新型环保人才;支持有志于环保事业的年轻人创业;推动地方环保产业发展。

2017年2月以来,为更好地推广“互联网+回收”模式和经验,调动更多的大学生参与环保行动,中华环保基金会与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联合开展环保创客联盟“环保生活高校行”项目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在10个地区近30所高校及周边社区共投放了153个智能回收终端,覆盖人群达到44910人,运行效果良好。试点活动吸引了各地217名环保人士参与,其中有34名是即将毕业的高校大学生。据主办方介绍,“环保生活高校行”项目正式启动后,将在全国各高校全面铺开,预计到2018年年底,将会覆盖全国100个城市,300所高校及周边社区,投放CuC碳富宝终端超10万台。

项目还将利用智能回收终端宣传展板智能手机功能软件展播环境保护公益广告,在全社会进一步宣传和树立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理念。全国各地的高校环保团体及环保人士对公益广告、终端后期运营创业表现出了极大的积极性。

启动仪式上还介绍了鼓励公民自觉投放的奖励机制——碳币。碳币是可兑换礼品或有一定量时可兑换成现金的奖励措施。目的是刺激公民自觉爱护环境,自觉投放固废的习惯。仪式当天还于北京兰溪宾馆正式启动碳币兑换餐消的行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