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监护少年频失联 四川一村委会实施“国家监护”陷执行困境

发布时间: 2017-07-23 10:47:3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国家监护,监护,雷雷,村委会,失联

受监护少年频失联四川一村委会实施“国家监护”陷执行困境

【解说】近日,《成都12岁少年受“国家监护”一年村委会监护存困难》的新闻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年仅12岁的雷雷(化名)由于父母离异,父亲再婚、母亲不愿见他而辍学离家,四处流浪。期间,其父周先生曾试图让他回家居住,但遭拒绝。最终导致雷雷处于一种有父母而实质监护缺失的状态。当地政府本想通过“国家监护”给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家”,却因雷雷多次失联和经验、技术、资金等问题,陷入了现实困境。

7月20日,中新社记者来到四川彭州市隆丰镇高皇村村委会,见到了“监护”雷雷的高皇村村主任杨先均。履责之初,杨先均曾信心满满,他认为大家都非常关心雷雷,那么村委会更应责无旁贷。然而杨先均也向记者坦言,监护雷雷的这一年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

【同期】(彭州市隆丰镇高皇村村主任杨先均)只要不顺他的意,就会有逆反情况,不管对他再好,他也会有仇视的心理。对于不顺心的事情,当场就会马上发泄出来,如摔手机。

【解说】目前,雷雷再次处于了失联状态,这令杨先均十分担忧。刚开始接到监护权后,村委会都会对雷雷日常生活轨迹进行登记。村上还会有四个巡逻队随时不定期的查看其情况。如果没有看到人,村委会就会到处找人,实在找不到就只能向派出所报案。

【同期】(彭州市公安局隆丰镇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政安)高皇村村民委员会在监护过程中,因为这个小朋友比较叛逆,也多次脱离了他们的监管范围,我们也组织了民警的力量对小朋友进行了寻找,将他找到,劝他回到临时居住的地点。

【解说】由于缺乏对未成年人的专业知识,杨先均在管理雷雷的过程中遭遇诸多尴尬,也造成村委会对雷雷的监护依然停留在最初的生活吃住上,甚至当初的监护制度也难以执行下去,雷雷进出小区的出入登记实行了不到三个月就中断了。一方面,村委会在履责中遭遇现实困境,另一方面,雷雷的“不听话”更加重了这种监护之难。

原彭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的罗关洪检察官认为,如果雷雷的问题得不到改善,那他今后的结局堪忧。

【同期】(彭州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罗关洪)村上的监护肯定不像父母的监护,那么周到和细致,它肯定会有一些疏忽的地方,但这确实是一个现实问题,一个不得已的选择。包括现在民政部门、社会福利机构如果要收养他,他必须是孤儿或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这种属于民政部门、儿童福利院收养的范围。但他的父母还在,就不符合收养条件。

【解说】面对持续了一年的“国家监护”,彭州各部门都为此都绞尽了脑汁。罗关洪告诉记者,因为“国家监护”是近两年才提的方案,在以前基本上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如今有此方案,那司法机关就要严格按照高法、高检、公安部及民政部的规定来执行,把职责履行清楚和到位。

【同期】(彭州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罗关洪)司法机关也要就这个事情尽快拿出一个处理方案。因为在上周,我们专门针对这个孩子的情况开了一个研讨会,对一些法律上的分歧也做了充分讨论,下一步我们会用一些司法手段跟进,争取尽快结束这个孩子的流浪状态,对于这个事情,我们也很痛心。

【解说】为了能履行好监护职责,杨先均每天都会在上班前和晚上休息前去看看雷雷。每次查看的情况,杨先均都会用手机记录下来。虽然雷雷常常令杨先均头疼,但他仍然希望雷雷能早日回家,早日重回校园。

【同期】(彭州市隆丰镇高皇村村主任杨先均)期望下一步各部门想办法把孩子安排到一个正规的学校,最好是封闭式的,因为孩子在外流浪了一至两年了,可能一般的学校不太好管教他,现在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把他送到学校里去。

记者何浠成都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