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魅影,戈壁幽香——探访丝路古城卡尚(二)

发布时间: 2017-07-23 12:32: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梁恒  |  责任编辑: 向婷
关键词: 伊朗,卡尚,建筑,玫瑰之都,波斯地毯

卡尚是伊朗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绿洲砂土可制作上等砖坯,为卡尚发展建筑业提供了天然便利。历史上的卡尚数次遭受异族入侵践踏,修复工作又为建筑业提供了刚性需求。卡尚备受萨法维王朝的青睐,阿巴斯二世弃用誉满天下的伊斯法罕而定都于此,加上贸易中心的地位也吸引了不少富商置办产业,为卡尚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契机。于是,才智卓越的波斯人在卡尚掀起了一场建筑史上的革命。他们揉合了皇宫别院和普通民宅的建筑风格,将外素内华的哲学理念发挥到极致,在卡尚建造了一批精美的豪门宅院、清真寺、神学院、大巴扎、公共浴室等经典建筑。塔巴塔巴依、布鲁杰迪、阿米里等传统府邸就是其中出类拔萃的杰作。这些由建筑师、绘画师和工匠呕心沥血十余年建成的豪宅,通常以宽大的长方形庭院为中心,四周环绕用途明确、层次立体、构思精巧、布局合理的功能建筑,装饰以精美的镶板雕塑、浮华的彩色玻璃和高耸的风塔,琼楼玉宇无处不在,雕梁画栋充斥其间,整座宅院充满惊艳和震撼的美感。

卡尚拥有波斯花园的精品之作。伊朗人认为,花园是天堂的微缩景观,它源于文化、意识和想象,应该对流水、土地、光线、植物、建筑等元素进行最佳组合,营造出绚丽多彩、安静祥和的气氛,使人们如同生活在伊甸园之中。这种自公元前6世纪阿契美尼德王朝以来,逐步自成一派的波斯花园风格,深刻影响着欧洲及南亚的园林设计。位于卡尚市郊的费恩花园是伊朗现存的最古老园林之一,由阿巴斯大帝于1590年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并于2012年与其它八座伊朗花园一道,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费恩花园内,笔直的林荫道构成园区中轴线,壮美的建筑群被纵横交错的水渠分割成数个几何形小庭园,以凉亭和回廊连通。工匠们巧妙地利用地下压力引入山泉,通过明暗交替的沟渠,使泉水流经全园,终年不息。园内古木参天,红情绿意,莺歌燕舞,清新润泽,恰到好处地运用了流渠、水榭、楼台、墙垣、林木等不同因子,为世界园林艺术留下了令人惊叹的一笔。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