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耘茶画《人生四谛》赏析:以茶入画,以画释茶

发布时间: 2017-07-22 11:59: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孟安茹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田耘茶画,人生四谛,茶画艺术
田耘茶画《人生四谛》系列:淳厚之德

一盏清茗,几柱心香,琴音袅袅……在清幽雅致的茶室里,一幅幅茶画从宣纸上晕染开来。借茶香品味人生,用画纸阐释真谛,茶画的魅力从来都是妙不可言。

何谓茶画?顾名思义,茶画就是“茶”化了的中国画艺术。茶画表现在其人文思想,是可以触动人们心灵深处的艺术,使人感悟到中国茶文化的深沉。茶画历代有之,然而茶画的概念仅在中国近代史中有阐述,在中国美术史中却没有记载,田耘先生将茶画系统化、理论化、体系化,弥补了茶文化史上的这一缺憾,因此他被誉为“茶画第一人”。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人间浮沉的感悟融入田耘先生的笔墨丹青之间,化作《人生四谛》的四幅图景。“淳厚之德、感恩之怀、涵容之量、敬畏之心”,短短十六个字道出了短暂人生的处世真理。一僧一茶,有限的笔触描绘的是人心所容纳的无限宇宙。《人生四谛》的意境既包含了茶叶的深沉品格,也隐藏着禅宗里的豁达情怀,只有静心细品,方能有所了悟。

“断送睡魔离几席,增添清气入肌肤”。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幸而还有一壶清茶可以相伴左右,使人们在嘈杂忙碌之时能够回归本心。品茶观画,茶的香气渗进人的机体,画的悠远内化为人的品格。茶与画之间,是人生的体悟,是心灵的升华。(文/孟安茹)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