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金融工作会议:中国金融领域的标志性事件

发布时间: 2017-07-21 16:24:4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毅鸥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金融工作,金融监管,金融创新,金融风险,金融资源

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对抓好金融工作的三项任务、如何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阐发。

在最近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到场的几位专家对此次会议内容做出了深入的分析和解读。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教授:金融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会议强调,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天职和宗旨,解决金融风险和不良资产的问题,服务实体经济才能解决不良资产,这个表述把两者关系阐述清楚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而且解决金融风险问题还要通过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另外,金融监管方面,建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过去强调协调,现在变成稳定与发展,从新的层次上做了阐述;第三,全面布局了金融的开放。比如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规律率,稳步实现人民币项目下的金融可持续性,合理安排金融业开放的次序,等等。最后,“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创新机制,同时相关机制要做好配合”,意味着把与金融创新推出来,为下一步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落实在金融支持方面发挥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这次金融工作会议非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从它的定位、原则、目标,做了非常全面系统地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仅要防“黑天鹅”,还要防“灰犀牛”,“黑天鹅”是小概率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但“灰犀牛”是大概率可能发生的影响重大的金融危机出现的事件,因为多年来,我们的杠杆率实在太高了,尤其是企业的杠杆,特别是国企的杠杆率太高,导致金融资源里无法得到有效配制。这次会议强调要终身追责,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这对我们未来整体金融的稳定发展确定了大的方向大的基调,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钟正生教授:第一,有一种说法是“金融去杠杆”,其实金融去杠杆只是表面现象,经济实体才是根本。第二,紧杠杆加上稳货币。如果货币政策收紧的话,很多金融机构是紧绷的,对紧监管和稳货币提出了更高的诉求。第三,不要低估这一轮金融监管的力度和持续性,经济数据表现得越好,人民币汇率越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教授:第一,中国金融以这次会议做一个标志事情,虽然我们一直调我们的货币,但是我们的金融比货币力量强大得多,这次金融工作会议标志着金融利益集团相互博弈以改革作为结局。第二,短期内,要强化中央的统一领导,地方政府利用一些传统的渠道投资,利用一些管道途径和其他的一些途径所要获得的这种融资约束要全面收紧。第二,我们不可能再看到像过去那样,地方政府通过银信证的管道把信贷当成第二财政。第三,对国有企业的治理马上会上升到新的台阶,这次会议很重要的一点是,谈到对国有企业的杠杆的问题。第四,回归实体经济,并且关注我们信贷和合理的流动性,对关键领域增长好的新动能领域流动性和支持的力度不会减轻可能加大,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可能是我们需要更加关注的。(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