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乃祥:中国成第四次工业革命领导者的关键在哪儿

发布时间: 2017-07-19 10:21: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龚文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绿色金融,绿色生产力,投融资,绿色企业,王乃祥

在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环境下,为探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融资模式,以及如何实现绿色创新技术及其商业模式在传统产业的推广应用,2017年7月6日,由《国际融资》杂志策划,携手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主办的2017(第八届)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暨2017(第七届)“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成功举行。

在主题论坛环节中,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发表了题为《以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塑造绿色生产力》的主旨演讲。以下为王乃祥先生的演讲摘要。

当前,绿色金融在促进传统产业绿色升级以及参与绿色产业投融资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绿色信贷方面,通过考核加分项的方式鼓励银行采用贷款优惠政策支持绿色项目融资,绿色信贷已经接近国内全部贷款余额的10%。绿色债券方面,有专门的绿色通道,审核流程更加简化;还有贴息、财政补贴、免税等多种优惠政策。2016年中国贴标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2537.7亿元,发行量位列世界第一,已经形成了包括绿色金融债、绿色企业债、绿色公司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多品种的绿色债券市场;此外,还有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多样化的绿色金融服务。

为什么绿色金融在中国能够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而且发展如此之迅速呢?我想从工业革命讲起。我们知道,中国没有赶上前两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也叫技术革命,我们仍处于追赶状态。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第一次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有可能成为领导者。为什么是同一起跑线?因为前三次工业革命都没有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甚至在某些地区已经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可以说,可持续发展问题是所有国家都面临的挑战,也就是现阶段的"同一起跑线"。

那么,我们如何跑得好、跑得快,甚至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导者?关键就在绿色金融。为什么?我们知道,当前正在经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叫绿色工业革命,包括新能源、新材料、新生物科技等等,要解决的就是可持续发展生产力的问题。我们还知道,生产力的阶段跳跃式发展是由工业革命推动的,而金融是现代社会经济的血脉。也就是说,这一次的工业革命将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生产力的形成,而绿色金融就是把握本次工业革命的基础和关键。我们发展好绿色金融,将绿色金融渗透到生产力发展的各个方面,我们就能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本次工业革命的领导者。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简称:北金所)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服务市场、服务监管,积极参与到绿色金融的实践当中。

在通过直接融资服务绿色产业发展方面,首先,在债券发行主板市场,北金所是国内最大的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发行平台,其中就包括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融资主体来自清洁能源、节能、循环利用等多个"绿色"领域,支持了协和风电投资、新疆金风科技、云南省投资等致力于绿色发展的企业项目。此外,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指导下,北金所还构建了以"债权融资计划"创新产品为核心的直接融资二板市场。该产品结构设计非常灵活,债券期限、募集资金用途、附权情况以及融资人资质等等,都可依据融资人所处行业特点而设定。我们也正在积极研究推出绿色债权融资计划,支持传统产业绿色升级以及绿色创新企业的发展。

在金融股权、债权和实物资产交易方面,北金所自成立起便是财政部指定的金融类国有资产交易平台,为各大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包括金融股权转让、不良资产处置、实物资产转让等在内的各类交易服务,重点服务了一批在国内金融市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金融国有股权交易业务和不良资产包交易项目。

我们十分关注绿色金融,也一直在积极探索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希望,与在座的致力于绿色发展的企业,以及服务于绿色企业发展的各类机构,精诚合作,形成共建生态文明、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良好氛围。(国际融资记者龚文报道 杜秋摄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