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数千头大象被圈养用于旅游娱乐行业

发布时间: 2017-07-18 13:36: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大象,旅游,保护动物,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随着东南亚旅游市场的升温,一些吸引游客的手段正在将大象推入残酷的境地。据统计,用于骑乘和表演的大象数量在东南亚一些国家逐年增长,而它们中的大多数处境悲惨。

2017年7月,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了名为《 真“象”背后:东南亚旅游从业大象福利现状调查》的最新报告。该报告显示,东南亚地区目前有近三千头大象被用于旅游娱乐业,其中超过四分之三被圈养在非常恶劣的环境中。

在东南亚地区,骑乘大象是最受欢迎的旅游活动之一。然而,根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对泰国、斯里兰卡、尼泊尔、印度、老挝和柬埔寨旅游景点圈养的2923头大象的生活条件的调查显示,其中77%的大象生活条件恶劣。

这些大象由于与母象过早分离及长期接受残酷的训练,大多遭受过严重的创伤。为了使大象顺从地提供骑乘和表演服务,训练往往需要通过摧毁其意志的方式进行。而在不表演的时候,它们被仅有3米长的铁链不分昼夜地拴在有限的空间里。 不仅如此,大象的饮食条件极差,缺乏适当的兽医护理,通常被圈养在水泥地面上,且靠近道路,周围充斥着嘈杂的音乐或大量游客,这些都会令大象紧张不安。

随着东南亚旅游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大象正陷入这样的处境。其中,泰国的情况最令人担忧,其旅游业中圈养的大象数量,比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总和高出两倍。2010年至2016年期间,去泰国旅游的人数从1590万上涨至3260万,与此同时, 旅游业圈养大象的数量从1688只涨至2198只,上涨了30%。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野生动物与兽医全球顾问Jan Schmidt-Burbach博士表示:“残忍对待提供骑乘服务及节目表演的大象的趋势日益严重,我们期望游客能够了解,许多大象还在幼年时就被从母亲身边带走、被迫接受残酷的训练、终其一生都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中。”

“当前急需加强游客关于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及对全球野生动物旅游景点的监管。推动大象友好型旅游业的转型,为游客提供机会,欣赏大象的自然之美。”

实际上,游客的态度也在悄然转变,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2017年进行的游客态度调研的结果显示,相比三年之前,认为“大象骑乘是一项可接受活动”的人数下降了9%,超过49%的受访对象认为这种行为不可忍受。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保护项目经理郑钰补充说:“东南亚地区是我国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中国游客的选择对这些大象的命运至关重要,大自然才是它们真正的家,别让你的‵错爱′导致它们一生的痛苦,做动物友好的旅游者,共同守护大象。”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借此呼吁,热爱动物需要通过正确的方式,观察大象的最佳选择是在野外,或选择大象友好型的庇护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