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强监管仍是重点

发布时间: 2017-07-17 14:41:07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孟飞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金融业,强监

但是,维持资金面平稳也只是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不松不紧”,考虑当前央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的最新表述是“处于适中水平”,货币政策尚不存在大幅放松的可能性。相应的,由于去杠杆和金融风险控制仍然是当前金融工作的首要任务,因而降杠杆取得初步成效仍难以改变监管走向。

此外,金融降杠杆成效还只是刚刚显现,杠杆水平后续会否稳定或者持续下降,还有待观察。目前来看,形势并不乐观。据机构观测的高频数据显示,6月份同业存单净发行0.33万亿元,环比5月份大增0.7万亿元。此外,6月底回购成交量高于5月底,杠杆水平持续上升且高于2016年。这都表明6月份债市杠杆不降反升。由此来看,加强金融监管还需持续。

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同样传递出了从严监管的信号。会议指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会议要求监管部门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由此可见继续加强监管的思路非常清晰。这也显示出,加强监管已成为当下与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金融业发展的重点。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