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残障儿童 共同唱响无区别的爱

发布时间: 2017-07-17 11:25: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儿童,全纳,公益,演唱会,无区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16日,两名来自救助儿童会全纳(融合)教育试点学校之一——云南文井镇中心完小的六年级学生,受邀来到北京,参加由周迅工作室发起并主办的“2017 ONE NIGHT给小孩-关爱智力障碍儿童公益演唱会”,与周迅、阿雅、朴树、赵雷、好妹妹乐队及全场近五千名观众一起,度过了一个温暖美好的夜晚。

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项目受益儿童——云南文井镇中心完小的六年级学生彬彬(图中左二)和雯雯(图中左三)还有H&M代表以及救助儿童会中国首席代表王超博士(图中右一)一起受邀参加了2017年“ONE NIGHT给小孩”公益演唱会。

今年“ONE NIGHT给小孩”的主题是关注智力障碍儿童的成长与发展,给小孩无区别的爱。对于此次演唱会的初衷,周迅表示:“所有的孩子都是一样的,一些有残障的小朋友其实需要我们大家付出更多的耐心、理解和爱,和他们慢慢沟通的过程,你会发现这些孩子都拥有着爱和感受爱的能力。未来,希望大家能更加关注残障儿童教育和成长的领域,给他们更多理解、尊重和融入社会的机会。”

探索残障儿童教育与发展的问题,一直都是救助儿童会努力的方向。在演唱会中,救助儿童会全纳教育项目的受益学生何彬和他的小伙伴现场给大家清唱歌曲《同学你好》。正如当晚出席演唱会并发言的救助儿童会中国首席代表王超博士所说:“救助儿童会倡导全纳(融合)教育,致力于创建一个更包容,更友好的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完善普通学校无障碍设施,培训专业老师,让有障碍的儿童和普通孩子一起融入普通学校,让社会放下对障碍儿童的偏见。其实,每个人都会有障碍,我们看起来都不一样,但其实都一样。”

主持人阿雅问了王超一个问题:“如果在路上,看到一个行动不便的人,那我们该怎么给他提供帮助?” 王超博士给出的答案是:“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态。摆正心态,把他当作普通人,然后给予他帮助!”

2016年救助儿童会接受非营利组织H&M基金会的捐赠,将其用于在中国开展为期两年、面向全国残障儿童的全纳(融合)教育项目。该项目旨在帮助残障儿童更好地融入普通学校,消除社会对残障儿童接受教育的偏见。目前,全国拥有超过约500万0岁到18岁残障儿童,他们的残障类型和程度不尽相同。事实证明,残障儿童在获得普通学校合理的便利环境,如无障碍设施、学校配备的资源教室和老师,以及个别化教育计划制定的支持下,不仅可以在一个融合的校园环境下获得更好实现潜能的机会,同时也有利于普通儿童从小在融合的环境里感知生命多样性,学会包容、友爱和互助。

据悉,救助儿童会与H&M基金会在中国云南省景东县、巍山县和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郫县共20所学校开展全纳(融合)教育。项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通过为当地教育机构及合作学校老师提供系统的融合教育培训,确保在2018年项目结束之时,学校能更好地接纳残障儿童,并使之与普通儿童一同接受教育。第二阶段,通过意识提升,改变家长对残障儿童的偏见,提高社会大众对残障儿童在普通学校学习的支持度。项目的实施,将使当地950名6-14岁残障儿童,500位残障儿童父母以及3000名教育工作者直接受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