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斡旋卡塔尔风波未果 法国也要“劝架”中东

发布时间: 2017-07-17 11:16:39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中东,卡塔尔首都,促进者,伤心地,科威特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斡旋卡塔尔断交风波前脚刚走,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就现身卡塔尔首都多哈,声称法国同样愿意致力于科威特主导的斡旋努力,在这一过程中承担起“促进者”角色。

此前,蒂勒森的斡旋以失败告终。蒂勒森在为期4天的“劝架之行”中马不停蹄地穿梭于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会见相关国家外长,但令人失望的是,斡旋未能取得突破。蒂勒森13日抱憾离开卡塔尔。

就在两天后,勒德里昂抵达蒂勒森的“伤心地”,表示法国愿意助力斡旋。勒德里昂把多哈定为此次中东之行的首站,他在这里会晤了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和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

勒德里昂承诺,法国将为科威特主导的斡旋提供支持,扮演“促进者”角色。

“卡塔尔与多个邻国间关系突然恶化,引起法国高度关注,”勒德里昂说,“法国将与所有相关国家磋商,以期帮助找到解决办法。”

勒德里昂说,法国将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与卡塔尔加强合作,尤其是在打击流向恐怖主义的资金方面。

卡塔尔外交大臣表示,卡塔尔期待法国的斡旋努力,期望能够找到“尊重国家主权和国际法”的解决办法。就打击恐怖主义而言,需要多方努力,他还提及沙特等国对卡塔尔的抵制称,打击恐怖主义更不能通过向一个国家施加“政治恐怖主义”来实现。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局势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开始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6月23日,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递交了13点要求清单作为解决断交危机的条件。7月5日,四国确认已收到卡塔尔的回复,但认为该回复不能令人满意。(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