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沙”玩水 探秘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

发布时间:2017-07-14 11:38: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魏博,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库布其沙漠,旅游,扶贫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经过近30年的治理,库布其呈现出沙漠与湖泊交相辉映的美景。在此基础上,当地政府与企业投资打造了国家4A级沙漠生态旅游度假区——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进一步实现旅游业的开发升级,并带动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

    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位于浩瀚的库布其沙漠之中,景区规划面积10315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14.6公顷,芦苇湿地面积40.7公顷,草原面积380公顷,沙漠面积383.7公顷,生态修复后的绿化面积9396公顷。

库布其沙漠公园天鹅湖

    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以库布其沙漠为依托,七个美丽的湖泊与雄浑的沙漠景观完美融合,一簇簇顽强的绿色,从道路两边沿着绵延起伏的黄色沙丘铺展,景区观光线路57公里,环湖观光线路28公里,全面展示了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的显著成效,让畅游沙漠绿洲变为现实、成为可能。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永久会址

    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集沙漠、草原、湿地、湖泊为一体,全面打造康养、休闲、娱乐、探险、生态、会务的旅游度假区。2011年,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被联合国确定为“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永久会址。

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七星湖景区负责人 武陆奇

     旅游带动脱贫,资源实现共享,周边牧民们依托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的发展,顺利实现脱贫致富。道图嘎查的三十六户牧民在政府与当地企业的帮扶带动下,进行民宿、牧家乐等相关旅游项目的开发,部分牧民的家庭年收入可达到30到50万。

     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七星湖景区负责人武陆奇介绍:“景区旅游业的发展是与周边牧民的脱贫相结合的,在为牧民创造收益的同时,通过沙漠旅游经济的开发,有效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杭锦旗道图嘎查亿利新村牧民斯仁巴布

    随着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的建立,道图嘎查亿利新村的牧民斯仁巴布不仅开起了牧家乐,还经营着沙漠越野车旅游项目。“来的游客,有自己驾驶车辆过来的,还有七星湖旅游区导游带过来的,多的时候一天能有千人。”朴实的语言表达出了牧民对富裕生活的满足感。

库布其旅游项目——沙漠冲浪

库布其旅游项目——沙漠冲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