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发布企业走出去十大趋势:中国步入资本净输出阶段

发布时间: 2017-07-13 17:05:3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燕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小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张燕)7月13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2017年会上发布研究成果,总结了2016-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十大趋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走过了不平凡的39年,从“引进来”迈向了“走出去”的进程。2014年,中国企业全球化开启了新纪元。2015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首超吸引外资。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势头持续强劲,更多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寻找商机。

回顾2016,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高达1701.1亿美元,而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60亿美元。对外投资连续两年再超吸引外资额,中国开始步入资本净输出阶段。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对2922起案例的调研分析,总结出2016-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十大现状与特点。

第一,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续10年持续增长。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再创历史新高。

第二,从投资的区域来看,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从单个国别来看,中企对美投资依旧热情高涨。

第三,从投资主体来看,投资主体呈多元化发展,中小规模的民营企业海外发展活跃。

第四,从对外投资的领域来看,制造业海外投资势头依然强劲,占总投资比重的1/3以上。信息技术、计算机服务、软件业的投资占比为11%,比去年上升了3%。对海外房地产的投资热情有所回落,由去年的12%降到了5%。

第五,从投资的方式来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以并购为主,绿地项目为辅。

第六,对“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主要以能源和基建为主,大规模投资较多。

第七,从企业海外发展战略来看,中国企业“走出去”重视全产业链布局,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第八,中国企业海外经营逐步开启“本土化”战略,很多企业将实现经济收益与当地社会发展共赢上升到了企业战略的高度。

第九,中国企业抱团“走出去”,大幅提升了海外经营的风险防范力。

最后,中国企业海外品牌与影响力有所上升,“软实力”竞争意识大幅提升。

毋庸置疑,企业全化发展,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相比,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历程尚短,经验不足,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进程任重而道远。

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2017年会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主题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