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跨境代购日益红火

发布时间: 2017-07-12 10:56:56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翁东辉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中澳,代购

中澳跨境代购日益红火

澳大利亚代购公司借壳上市,反映了近年来中澳双边跨境贸易的快速发展。澳大利亚高质量的产品一直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传统渠道不能满足中国市场旺盛的需求,代购产业应运而生,出现了几何级增长的局面。不过,日益红火的代购产业也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管理

近日,澳交所批准的一则重组上市消息引起了人们很大兴趣。澳大利亚代购企业AUMADE将并购上市公司AUGEND,重组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从原来的能源生产转变为代购,面向中国市场提供服务,以满足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保健品及美容等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据悉,创办于2010年的华人代购公司AUMADE年营业额约1300万澳元,此次通过借壳上市再融资,将在悉尼拓展20家实体店并改进在线销售平台,创造一个全新的代购品牌。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代购公司上市反映了近年来中澳双边跨境贸易的快速发展。随着跨境电子商务商机涌现,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纷纷加入跨境贸易行列。

代购最初多是普通个人为在中国的家庭或朋友购买国外产品。AUMADE原先也是这样一家夫妻店,业务做大之后在西澳大利亚珀斯设立仓库,专门为日益壮大的代购业务和中国市场提供服务。同时,组建了完整的供应链,包括商品来源、采购和交货流程,成为澳大利亚生产商和供应商可靠的销售渠道。其中,AUMADE在悉尼的实体店也为客户提供方便的购物场地及优质的购物体验。一家夫妻店逐步发展成为链条齐全的代购企业,反映出跨境电子商务的巨大市场空间。

据“澳华财经在线”报道,澳大利亚华人代购产业每年营业额高达近千亿澳元(约合5000亿元人民币)。目前,全澳约有1200家华人代购店,每家每天向国内发送100件至200件包裹,去年仅邮寄的代购额就超过8亿澳元;另外大约还有4万名个体代购者,其中大部分是在校学生兼职,他们从超市、药店等门店采购热销产品寄回中国。

从代购渠道看,中国游客是澳大利亚品牌产品销往中国的主力之一。据统计,2016年中国游客在澳消费高达83亿澳元,比2015年上升45%。预计到2020年可能增长到130亿澳元。中国游客单次访问澳大利亚的消费额均值近8000澳元,是世界各地游客中消费最高的。澳大利亚高质量、健康、纯净的农牧产品和海鲜产品一直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作为优质乳制品和保健品生产大国,澳大利亚自然成为中国游客们的重点扫货对象。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接触并了解了澳大利亚商品,很多澳大利亚知名品牌在中国市场家喻户晓——贝佳美等婴幼儿奶粉;澳佳宝、Swisse等保健品品牌和奔富等葡萄酒在中国市场深受欢迎。虽然澳大利亚本土出口商也向中国出口大量的澳大利亚产品,且近年来出口数量快速增长,但依旧不能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因此,代购产业出现几何级增长也就不稀奇了。

不过,日益红火的代购产业也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管理。中澳双方有关机构正在开展调查研究,包括是否缴纳进出口税款及收入税、遵守相关海关规定等都在调查范围内。针对那些故意避税的大型出口贸易公司,有关方面将采取严查措施打击逃税。在产品质量监管方面,中国农业部规定发货超过10公斤的外国奶粉,必须由拥有健康卫生资质的注册进出口公司进口。去年,农业部对一批不具备资质的婴儿配方奶粉代购商展开了调查。但是,无论发展中出现什么问题,代购都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潮流,与电子商务的发展密不可分。代购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中澳两国双边贸易和民间往来增添了新动力和新能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