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墉:金融服务与创新实验多措并举支持女性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7-12 10:24:1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金墉,世界银行,女性,就业,融资,可持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10日,2017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在杭州举行。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表示,世界银行集团认为女性的进步对于实现消除极端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的目标至关重要,女性赋权是加快经济增长的核心。

金墉认为,消除女性面临的种种社会制约,使女性成为经济平等的巨大推动力,需要有适当的政策、适当的投资和适当的激励机制。在中国,由于女性获得了与男性同等的教育,在从事商业活动方面与男性具有同样高的积极性,并享有很高程度的普惠金融。世行行长还提到,在中国约有31%的企业由女性所有,几乎与新西兰、新加坡和美国等国家相当。

金墉提到,2014年在全球范围内有65%的男性拥有银行账户,而拥有银行账户的女性比例为58%,相差7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则接近10个百分点。金墉希望,通过政府、企业和世界银行集团等相关领域机构共同推动缩小这一差距。

金墉表示,世界银行集团正在开展一系列关于帮助女性更好发展的工作:承诺拿出14亿美元支持非洲、东亚、东欧和拉丁美洲地区的25个国家的由女性所有的中小企业;与高盛集团合作发起女性创业机遇基金用7.86亿美元帮助14个国家的女性拓宽融资渠道;与洛阳银行共同发起为女企业家贷款的风险分担基金已为254家女性所有的中小企业和女企业家提供贷款达4000万美元;还将与蚂蚁金服合作开展首个基于互联网的性别融资计划。

金墉提到,在埃塞俄比亚,很多女企业家所需贷款对于微型金融来说数额太大,对于传统银行来说却又数额太小。因此,世界银行集团帮助微型金融机构扩大规模,帮助商业银行缩小规模。现在,微型金融与传统银行,每月面向女企业家的可持续贷款达到200万至400万美元。金墉同时表示,这一措施的推广将为女性办厂或扩大经营规模提供广阔前景。

金墉为今年G20峰会上推出的妇女创业融资倡议(简称We-Fi)感到兴奋,倡议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全球性工具来提供配套的公共和私营企业解决方案,为女性创业融资释放出数十亿资金,We-Fi将特别支持发展中国家的金融机构。

金墉指出,世界银行集团致力于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经济,为各地的女性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金墉希望,通过缓解女性的家务负担、鼓励女性参与护理行业岗位等措施提高女性的劳动力参与率。“世界银行集团正在安徽省筹备一个老年护理贷款项目,希望有助于解放妇女,让她们去追求自身的经济机遇。”金墉说。

金墉介绍了世界银行集团性别创新实验室一直在试验打破信息失衡的方式,尤其是针对面临职业选择的青年女性。实验室通过测试提高女性劳动生产率的各种方式,研究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交通运输服务干预来解决诸多问题。比如,信息通信技术干预现在提供可选职位信息,建立声誉,提供薪酬信息,帮助提高女性的能力。

金墉最后表示,世界银行集团将竭尽全力,推动创建一个更公平、更平等、更繁荣的世界的进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