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爱情湖畔,偶遇豆娘的“爱情”

发布时间: 2017-07-10 16:58: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刘晨曦 卓玛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库布其沙漠治理,豆娘,生态环境

(雌雄豆娘交配时会形成图中所示的爱心形状)

“纱羽青裳俏豆娘,流连缱绻绿荷塘。明眸潋滟沉鱼妒,娇体轻盈落雁伤。”不久前,库布其沙漠七星湖景区之一的爱情湖畔,出现了成群的“豆娘”集体交配的场景,也印证了沙漠治理的成效。在镜头下,两只体态轻盈的“豆娘”,旁若无人般相“纠缠”在一起,宛若两只蓝色小精灵。

据了解,图中酷似蜻蜓的昆虫学名为豆娘,与蜻蜓不同的是,豆娘歇息时翅膀伸长叠在一起,且四个翅膀几乎一样大小。雌雄豆娘交配时会形成图中所示的爱心形状,雌性豆娘为了使它的生殖器官达到雄性豆娘的生殖器官,所以它会用弯曲的腹部弯到雄性豆娘的生殖器官,以利于交配,而这美好的“爱情”就这样悄然发生在库布其七星湖的爱情湖畔,出现在游客的视野中。

豆娘通常逐水而居,因为卵要产在水中,故有“豆娘点水”,幼虫长大后再出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说:“豆娘这类昆虫是环境指示物种,对水质以及周边的环境要求较高,可见该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已处于良好态势。”

(雌雄豆娘交配时会形成图中所示的爱心形状)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修建第一条穿沙公路,到如今6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绿洲,30年来,亿利资源集团通过发展生态修复、生态健康、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生态光能、生态工业六位一体的沙漠绿洲经济,使得库布其逐渐摆脱生态恶劣、经济贫困的困境,让当地10万农牧名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天鹅、野兔、胡杨等绝迹多年的野生动植物重新回到沙漠,库布其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希望,实现了从“死亡之海”到沙漠绿洲的美丽嬗变。在库布其沙漠的深处,七星湖犹如夜晚的北斗七星,散发着独特的耀眼光芒,那里水质清澈,芦苇茂盛,风光无限。天鹅湖上傲娇优雅的天鹅,太阳神湖下缤纷多彩的鱼群,月亮神湖的半轮明月,爱情湖畔的“美好爱情”……

  “掠影浮萍情自惬,栖身菡萏意徜徉。天生万物皆殊色,美艳清纯不施妆。”爱情湖畔偶遇豆娘“爱情”,绿色希望已逐步遍布整个库布其沙漠。(魏博 刘晨曦 卓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