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叙利亚重建项目洽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7-10 10:39: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超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叙利亚,重建,项目,洽谈会,举行

图为叙利亚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致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魏超)2017年7月9日下午,由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和叙利亚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瀚源国际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叙利亚重建项目洽谈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国内首次举办叙利亚重建项目洽谈会。叙利亚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副会长秦勇等出席并致辞。会议由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秘书长陈鑫辉主持。

图为叙利亚驻华使馆副馆长兼全权公使公布叙利亚重建政策及投资法规。

叙利亚驻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在致辞中表示,这是第一次在北京举行叙利亚重建项目洽谈会,希望通过洽谈会,搭建一个中国企业了解叙利亚、参与叙利亚重建的重要平台。现在叙利亚正在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我们不能等到战乱完全结束再去考虑重建,而现在叙利亚就已经做好了重建的准备。我们相信只有中国才能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帮助叙利亚实现重建。中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等举措,与叙利亚的重建进程可以实现对接。同时,中国提出了伟大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巴萨尔总统提出的“向东看”战略高度契合,这种相向而行的战略完全符合中叙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们希望通过重建,进一步扩大中叙友好合作。

图为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副会长秦勇致辞。

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副会长秦勇在致辞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叙利亚重建项目洽谈会,能进一步地推动中国企业参与叙利亚重建。参与叙利亚重建,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中国企业必须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抓住这次难得的历史机遇;虽然叙利亚重建还存在着重大的挑战,但协助叙利亚重建却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企业实力和责任感的重要机会,可以体现大国企业的担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叙利亚国内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叙经贸关系可以追溯到古老的丝绸之路,两国都希望借助叙利亚重建和“一带一路”倡议,让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新能源、旅游业、农业、运输业等领域展开更多互惠互利的合作。

图为瀚源国际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娟代表参会企业家发言。

秦勇谈到参与叙利亚重建工作时强调,当前我们正在联合著名国际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叙利亚重建金融工作委员会,尽快地启动在叙利亚境内成立中叙银行,解决叙利亚重建当中的金融结算问题。我们正在联合叙利亚驻华使馆、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共同设立叙利亚重建投资与法律工作委员会,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了解叙利亚重建政策、投资法规。我们正在联合国内知名安保公司在叙利亚国内注册成立安保公司,可以充分利用和大力挖掘国内安保公司的巨大潜能,全面服务于叙利亚重建。我们正在联合国内战略投资者在叙利亚国内投资建立以工业项目为主,涵盖加工制造、物流、保税、技术开发、商贸和现代服务等主要产业,融居住、商业、金融等功能区为一体的中叙产业园。根据项目规划,首期将吸引150家企业入驻,投资金额预计将达20亿美元,可为叙利亚创造约4万个就业机会。

图为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秘书长陈鑫辉主持。

会上,叙利亚驻华使馆副馆长兼全权公使穆•哈桑内•哈达姆、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秘书长陈鑫辉还重点解读了叙利亚重建政策和投资法规,并介绍和发布了叙利亚基础设施建设、电力、建材、农业、种植业等各类重建项目。中国建筑五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中装建设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中铁建设集团、中国东方民生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中标建设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重工投资有限公司、昆仑银行等近200家企业负责人或代表一起参与了重建项目洽谈合作。

图为洽谈会现场。

应叙利亚政府方面邀请,4月14日至4月21日,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副会长秦勇一行对叙利亚大马士革和霍姆斯进行访问,与叙利亚财政部部长、工业部部长、电力部部长、国际计划与合作署署长、新闻部部长、总理府投资署署长、公共建设部部长、经济与外贸部部长、通讯与技术部部长、霍姆斯省长、中央银行行长等叙高级官员,同时还会见了叙农业商会联合会主席、叙进出口联盟主席、叙商会联盟主席、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叙俄友好协会主席等叙商协会负责人会见。6月12日至16日,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再次率领中国企业代表团一行对叙利亚进行访问,安排了随团的企业分别会见了叙利亚工业部长、公共建设部长、总理府投资署主席、通信技术部长、卫生部副部长、中央银行行长,还再次走进了霍姆斯省,会见了霍姆斯省省长,考察了霍姆斯工业区,再一次深入地探讨了叙利亚战后重建的合作项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