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杭州到汉堡 绿色发展“中国智慧”联动世界

发布时间: 2017-07-07 09:03: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杭州,汉堡,绿色发展,中国智慧,G20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王虔)7月7日至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同一年前的杭州峰会一样,能源、气候变化等绿色发展相关话题依然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从杭州峰会到汉堡峰会,一年间,中国在绿色发展领域贡献出的经验和智慧令全世界瞩目。

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时指出:“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 开幕式后,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中国倡议二十国集团发表了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率先签署了《巴黎协定》。G20杭州峰会会后公布《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中,绿色金融、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占据着不可忽视的篇幅。

杭州峰会上,中国在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做出的努力得到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的高度评价,他表示:G20杭州峰会关注绿色发展,将绿色金融列为重要议题,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一年来,联合国环境署与中国合作开展了许多深度合作,被网友亲切称为“索叔”的索尔海姆,也在不同场合大力称赞中国在绿色发展领域的实践。

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索尔海姆发表演讲,并引用习近平主席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呼吁人类保护自然。5月15日,环保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旨在推动以绿色建设贯通“一带一路”成为国际共识和共同行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7月2日,在考察中国库布其沙漠、共同启动“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后,索尔海姆更新个人社交媒体,在短短一个多小时内连发两条信息,称赞库布其沙漠的治理成就……索尔海姆的频频“点赞”,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绿色发展的“中国智慧”已经渐渐被全世界关注和认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杭州峰会以来,中国的实践不仅惠及自身,还为世界范围内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2017年6月6日,在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上,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Adnan Z.Amin表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扮演了领导者的角色,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及全球能源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6月19日至20日,来自27个非洲国家的记者们走进内蒙古库布其采访,他们说:“库布其沙漠的变化令人赞叹,要把中国的治沙经验带回去”。7月3日,国际防治沙尘暴大会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召开,伊朗副总统兼环境部长玛苏梅•埃卜特卡尔对中国的治沙成就表示钦佩,表示愿意学习中国先进的经验和技术……

“在G20杭州峰会上,把实施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行动计划。德国是下一届G20的主席国,希望能够把这个势头保持下去。”2016年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曾这样表示。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所有人的目标,G20汉堡峰会主题为“塑造联动世界”,从杭州到汉堡,中国正以自己的智慧和担当,为塑造绿色的“联动世界”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