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无人问责安倍的日本自民党与民意背道而驰

发布时间: 2017-07-04 15:51:49  |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王欢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日本自民党,民意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日本共同社7月4日发表文章称,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遭遇历史性惨败的日本自民党,于3日的临时高层会议上确认了将继续支持安倍政府的方针。会上几乎无人站出来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问责,呈现出避免问责的氛围。在内阁改组和党高层人事调整临近的情况下,认为得罪安倍并非良策的议员心理在起作用。虽有不满但闭口不谈的日本自民党态度,与对安倍政府做出了严厉审判的民意之间的背离十分明显。

造成冲击

“很受冲击,但对于结果将认真接受”。2日晚间,在东京都一家法式餐馆内,安倍以平静的口吻向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和前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如是说。4人还确认继续把经济作为最优先课题推进政府运营。

此次聚餐由安倍在约2周前提议并实现。当麻生称“今后也将继续支持(你)”时,安倍回应称“麻生明天组建新派系,这是个绝妙的时机”,上述对话缓和了当时凝重的气氛。

议席数创下历史新低的东京都议会选举次日3日的自民党临时高层会议上,出席者完全无人质疑安倍在都议选中的责任。一名党干部向媒体强调称:“一直消沉下去也无济于事。重要的是接下来如何重振旗鼓。”

担负责任

有观点认为,日本自民党内难以出现针对安倍或政府的异议是受到长期“安倍独大”的影响。一名资深议员指出“现在的自民党过分统一了”。其背后是都不想与掌握阁僚等有限职务人事权的安倍为敌。

首相官邸消息人士拿此次惨败与2007年参院选举和2009年都议选大败后党内对领导层爆发的批评相对比,逞强地表示:“虽说此次议席数大幅减少,但不会有人对领导层问责。”这是基于虽然内阁支持率暴跌但仍保持在40%以上的认识。

瞄准“后安倍”接班人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日晚间就都议选仅表示:“(选举结果)对国政会造成何种影响,很难预料。”作为安倍内阁的重要阁僚,岸田的立场是必须避免对政府造成伤害的言论。

前干事长石破茂3日在国会内向媒体表示:“不是讨论谁不好,而应该为接下来的选举对都议选进行总结。”该党相关人士透露称:“党总部举全力支援了都议选。各国会议员也对惨败负有责任,气氛是很难展开批评。”

异常情况

“这正是揣度政治。大家都对首相小心翼翼。”日本民进党国对委员长山井和则向媒体强调了自民党内无人批评安倍的“异常情况”。

尽管如此,民进党也未能争取到批评政府的选票,最终仅获得低于现有议席数的5个议席。宣布辞去该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会长一职的前国家公安委员长松原仁承认:“明明这是个好机会,作为力争夺回政权的政党,完全失败了。”

包括民进党代理政调会长藤末健三提交退党申请等,莲舫领导层的根基也发生动摇。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有参与国政的迹象,以民进党系东京都议员为主会有更多“退党预备军”追随小池。该党干部对此颇为警惕称:“虽然在自民党的衬托下,(民进党的失败)不引人注目,但如果民进党也出现应对失误,追究负责的论调可能会爆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