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慈会库尔班·吐鲁木专项基金启动

发布时间:2017-06-28 18:23: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中华儿慈会,库尔班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2017年6月28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华儿慈会)库尔班·吐鲁木民族团结互助专项基金签约仪式在京顺利举行。这是全国首个新疆反哺内地的专项基金,也是中华儿慈会第一个专门面向新疆的专项基金,在继承并发扬库尔班·吐鲁木爱党爱国情怀,促进民族团结、感恩伟大祖国,服务于新时期的民族团结大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同时回哺了社会各界对库尔班·吐鲁木后人的关怀。

麦提赛地·艾萨(左一)与王林理事长亲切握手

中华儿慈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儿慈会副秘书长徐惠芳,儿慈会副秘书长姜莹,儿慈会秘书长助理卫中,儿慈会财务总监舒伟红,儿慈会库尔班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麦提赛地·艾萨等嘉宾出席活动现场。

中华儿慈王林会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多民族融合大家庭,库尔班大叔的感人事迹影响了中国几代人,他爱党爱国的精神也是民族团结的不竭动力。本次签约的库尔班专项基金是儿慈会第一个与新疆同胞共同建立的公益项目,新疆同胞的淳朴热情给予基金会深深的感动。今后,期待儿慈会与库尔班家族能够开展更多深入合作,各自发挥资源优势,为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中华儿慈会成立于2010年1月,7年来救助了260余万困境儿童,截止目前,各方捐款约10.8亿元,其中个人捐款占比61%。中华儿慈会募集社会资金,开辟民间救助渠道,对社会上无人监管抚养的孤儿、流浪儿童、辍学儿童、问题少年和其他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提供生存、医疗、心理、技能、成长等方面的救助。

库尔班·吐鲁木民族团结互助专项基金管委会执行主任王金瀛介绍项目背景并发言:“上世纪50年代,新疆于田县农民库尔班·吐鲁木为表达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后来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库尔班大叔’。 今天正是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大叔的59周年纪念日。库尔班·吐鲁木是新疆各族人民的优秀代表,他爱党爱国的故事成为传颂了半个多世纪的民族团结经典故事。”

王金瀛表示,此前,在2017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托乎提汗·库尔班回信,向她的家人及乡亲们送上祝福。在希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了感恩祖国,践行总书记批示中的殷切期望,经库尔班·吐鲁木后人集体商议,决定自筹资金设立“库尔班·吐鲁木感恩祖国家庭公益基金”,用于奖励、慰问和帮助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受到伤害的无辜群众及家庭困难的学生。

库尔班·吐鲁木家族通过本基金,将团结有爱的精神发扬光大。助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及新疆南疆地区少年儿童的汉语和艺术教育学习,实现新疆对内地人民多年来无私援助的感恩。本专项基金旨在继承发扬库尔班·吐鲁木爱党爱国的情怀,促进民族团结、感恩伟大祖国,服务于新时期的民族团结大发展,回哺社会各界对库尔班·吐鲁木后人的关怀。

库尔班后人麦提赛地·艾萨代表库尔班家族捐赠并致辞:“今天恰逢毛主席亲切接见我的外祖父库尔班·吐鲁木59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受库尔班家族后人的委托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联合设立了库尔班专项基金。我们这样做,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期望与厚爱,感恩伟大的祖国,回馈社会各界对新疆、对维吾尔族同胞的深切关怀。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感谢王林理事长和儿慈会的全体成员,感谢你们对祖国民族团结大业的关心与支持,感谢你们让库尔班家族的梦想成真!”

爱心企业家代表徐铨卫、王英及姚晓红现场对项目捐赠善款十万元,希望可以助力库尔班专项基金救助更多困境儿童。儿慈会王林理事长,库尔班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麦提赛地•艾萨,库尔班专项基金管委会执行主任王金瀛分别为三位爱心企业家颁发捐赠证书,以感谢他们的慷慨与善良。

爱心企业家捐赠

 

相关阅读:库尔班·吐鲁木民族团结互助专项基金

库尔班•吐鲁木

库尔班·吐鲁木,维吾尔族人,1883年出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年轻时遭受封建地主的剥削和凌辱;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后,库尔班·吐鲁木过上幸福生活,多次萌发要骑着毛驴到北京看望毛泽东主席的心愿;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生前两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曾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和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曾经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委员、和田地区革委会委员、中共于田县委委员、于田县革委会副主任等职务;1975年5月26日因病在和田逝世,终年92岁。

项目目标:

目标1:在全国范围内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及因各种原因致孤和其他需要关怀的少年儿童,助力贫困儿童的人格独立,实现新疆对内地人民多年来无私援助的感恩与反哺。

目标2:在全国范围内助力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资助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之间开展“小手拉大手——结对认亲、团结互助”等专项活动。

目标3:在新疆南疆地区,资助新疆维吾尔族少年儿童进行汉语教育和艺术教育学习,分阶段设立多所统一条件的普通话小学和艺术学校。

项目实施区域:全国

项目救助计划:

计划1:自专项基金成立之日至2017年年底,利用第五次新疆工作会议召开及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的有利契机,在北京及新疆和田范围内开展“爱从北京来(爱从和田来)——民族团结、相互关助”公益活动,用以资助两地之间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及因各种原因致孤和其他需要关怀的少年儿童。

计划2: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1日,利用6个月的时间,在陕西、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北京六地陆续开展“光辉照耀爱心——民族团结一家亲”公益行动。在此基础上,于2018年7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小手拉大手——结对认亲、团结互助”公益行动,资助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之间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

计划3:条件成熟时,在新疆南疆四地区制定并实施少数民族汉语和艺术教师培训计划,分阶段按地域逐步设立多所统一条件的普通话小学和艺术学校,资助开展新疆维吾尔族少年儿童汉语教育和艺术教育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