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支付”与现金交易并行不悖

发布时间: 2017-06-26 11:19:29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旭初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无现金支付,现金交易

据报道,宁波老牌商圈天一广场将成为全市首个“无现金商圈”,宁波全市80%重点市场年内也有望实现“无现金化”。

如今,网络支付是大势所趋,而且来势迅猛,更有人乐观地预言“无现金社会”为时不远。“无现金支付”的好处自不待言,但是随着“无现金支付”范围扩展,许多老年人多了一份担心,自己会在“无现金社会”中遭遇不便甚至被边缘化。这一担心并非杞人忧天,比如有的餐饮店,就以只接受网络支付为由拒绝老年人现金支付。如果不能未雨绸缪,早作规范,那么“现金”遭冷遇的尴尬必然会越来越多。

其实,“支付宝”们的脱颖而出,绝不意味着现金交易被边缘化。不论货币电子化怎么发展,不论网络支付占有多大市场份额,都该有现金支付的一席之地。我国法律规定: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事实上,无现金支付与现金交易并行不悖,并非水火不容。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采用无现金支付的方式,使用现金支付的人或许会成为少数,但少数人的利益也必须得到尊重和保证,这不仅是一种支付方式的问题,更体现了社会公平。同理,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网络办公”“网络售票”“网络挂号”等越来越多,如何做到“厚多不薄少”,是一道必答考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