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海外投资风险当提防

发布时间: 2017-06-26 10:32:35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孟飞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海外投资,企业,债券

上周四(6月22日),万达集团多只债券突然急剧下挫,旗下万达电影股价一度逼近跌停。复星集团也出现类似情况。同时,各种相关传言甚嚣尘上。随后,有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要求各家银行排查有关企业授信和债务融资风险,剑指海外投资迅猛、银行敞口较大的大型民营企业。

同样在当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深圳调研时表示,要稳妥有序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积极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企业海外投资为什么受到监管部门的注意,又存在怎样的风险?这还要从近年中国企业高歌猛进的海外投资说起。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国内企业需要向海外市场寻求战略性资产,升级自身价值链,增加海外优质资产配置。2016年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交易实现跨越式增长的一年,当年海外投资并购交易笔数同比增长21%,累计交易额同比大增148%。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倍,在交易额上超过了国有企业。

在海外投资红红火火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频频出现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有些项目本身没有充分论证,存在大额非主业投资、快设快出等风险隐患。有的企业甚至在直接投资包装下,向境外转移资产。

除了企业自身的问题之外,海外投资融资渠道日益多元化所带来的杠杆风险、币种错配风险等也不容小觑。随着中国企业债务率持续攀升,加之国内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的大背景,一有风吹草动,极易引发系统性风险。面对海外投资乱象,监管部门须加以注意,及时出手。

此外,还需要把企业海外投资放到国内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考察,在推动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布局全球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尽快推动国内金融市场的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对外投资相关制度,加强预期管理和引导,促监管和改革形成共振,形成合力,推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走上规范发展的快车道。

当前,特别需要提醒已经“出海”或者即将“出海”企业的是,开展跨国投资与经营,要保持理性冷静的头脑,保持稳健的速度和节奏。要根据监管规则审慎决策,促进海外投资并购业务朝着规范化、流程化与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同时,有效降低对外投资的风险和收益的不确定性。对于那些借海外投资之名,套取外汇的企业,监管层要依法依规加以打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