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发布 电商人口红利逐渐消失

发布时间: 2017-06-26 09:08: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便利店景气指数,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增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受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委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组织编制了“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便利店景气指数”由按季度发布的“便利店景气指数”和按年度发布的“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构成。

“便利店景气指数”从行业高层、运营者和门店层面反应便利店未来的发展预期和可能的发展趋势。“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的核心数据则为连锁品牌化的便利店数量、便利店数量的增速、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及政策支持力度。

2017年第一季度便利店行业总体景气指数为72.2,高于荣枯线22.2,体现出便利店从业者在2017年开年之局,对便利店行业的发展趋势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纵观2016年,中国便利店行业的门店总数同比增长9%,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3%,门店数量与销售规模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图1 2017年第一季度便利店总体景气指数

2017年第一季度,便利店行业管理者对于整个行业销售增长、自身企业销售额增长、门店增长、从业人数、主营业务利润、以及营商环境等方面保持着较为乐观的态度,其中自身企业销售额增长信心指数为94.7,高出枯荣线44.7,体现了对自身企业本年度销售额增长的巨大信心。

2017年第一季度,便利店门店运营者对于门店销售增长、来客数、商品品类、服务项目、营业利润等方面保持着较为乐观的态度。但作为便利店行业最基层的运营管理者,对于门店店租、水电费用、人工费用等方面表现出了担忧。

从“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来看, 2016年,中国便利店在门店数量与销售规模两方面依旧保持较高增长。便利店增长率超过10%的城市占到所调查城市总数的52.8%。其中,中西部城市便利店发展速度高于东部沿海。2016年,便利店成为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零售业态再造转型、资本引入搅动便利店市场,便利店竞争进一步加剧。虽然2016年南方地区城市的24小时便利店比例仍然高于北方地区,但同2015年相比, 24小时便利店受地域限制以及气候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在逐渐降低。最后,便利店作为最接近消费者生活的一种业态,是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一种载体,而便利店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有待政府提供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以及配套的政策支持。

从总体情况看,2016年便利店业态的发展明显好于其他业态,全年呈现高开高走态势,随着消费者对于便利的偏好和对价格的敏感度降低,便利店正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经营项目和服务内容也逐渐扩充和完善。随着大型门店的饱和,传统大卖场遇到增长瓶颈,业态小型化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国内资本同时也逐渐将目光投向便利店业态和社区型超市。另外,随着线上获客成本逐年上升,电商的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其对线下零售的冲击也在逐步减弱,“新零售”概念的提出加快了线上与线下企业的融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