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5年试验性应用航次收官

发布时间: 2017-06-24 09:43:32  |  来源: 山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蛟龙,航次,载人潜水器,勘探区,潜航

  6月23日,科考队员在甲板集合准备下船。

推动我国进入世界“深潜俱乐部”

国家海洋局“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23日顺利抵达国家深海基地码头,为期5年的“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随之圆满收官。成熟的“蛟龙”号作业模式、成套的安全保障制度体系及一批新成长起来的专业的潜航员与技术保障队伍,推动着中国载人深潜事业的快速发展,标志着我国的载人深潜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蛟龙”号自2012年试验性应用以来,先后在南海、东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勘探区、西南印度洋脊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区、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区等七大海区开展152次成功下潜,充分验证了安全性、可靠性、先进性。

在此期间,“蛟龙”号在涵盖海山、冷泉、热液、洋中脊、海沟、海盆等典型海底地形区域,完成了95个潜次的有效下潜,实现了100%安全下潜,作业能力覆盖7000米以浅全球海洋面积的99.8%的海域。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说,连续大深度安全下潜,充分发挥了“蛟龙”号全球领先的深度技术优势,为我国探索国际深渊科学研究前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刚刚结束的中国大洋38航次,是“蛟龙”号试验性应用阶段的最后一个航次,第二批6名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全面参与本航次下潜,并完成两轮独立主驾驶操作,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既定下潜作业任务,转为初级潜航员。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邬长斌说,这充分说明了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已经具备独立驾驶潜水器的能力,体现了第二批潜航员培训工作成效显著,对我国未来潜航员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蛟龙”号试验性应用阶段参加单位涉及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船重工集团等多个部委下属近40个单位,450余人次参与下潜,参航人员高达1000人次以上,总计历时517天,总航程86000多海里以上,获得了海量高精度定位调查数据(约计4950GB)和高质量的珍贵地质与生物样品(约计3860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