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解决朝核问题需平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

发布时间: 2017-06-24 09:21:3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孙辰茜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中方,朝核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联合军演,局势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表示,中方始终认为,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解决半岛核问题必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平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

耿爽是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朝核问题的问题时做上述表示的。

有记者问,据报道,朝鲜驻印度大使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称,如果朝鲜的要求得到满足,朝可在暂停核导试验方面进行谈判,朝方的一个关键要求就是美韩停止大规模联合军演。朝方愿在不设先决条件的前提下随时与美国进行对话。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朝清楚需要做什么才能使美与其打交道,那就是无核化。中方对上述言论有何评论?

“我注意到有关表态。”耿爽说,一段时间以来,中方提出了“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以及加强防扩散力度和劝和促谈力度的“双加强”建议。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方的上述思路、倡议和建议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响应。”他说。

耿爽表示,中方欢迎并鼓励所有有助于缓和紧张和对立、增进沟通和互信,有助于早日重启对话、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思路和建议。

还有记者问,6月22日,韩国总统特别顾问文正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韩国需在朝核问题上更加灵活。朝从事核导试验是因为感受到威胁,如韩美缩小联合军演规模、克制部署美军战略武器,就能缓解当前紧张局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中方注意到,近来有关方面都释放出了一些积极信号。中方认为这对于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寻求最终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他说,当前,半岛核问题正处于关键窗口期,国际社会应抓住一切可能的机遇,加大劝和促谈力度,共同推动该问题早日重回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