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飞镖-2017":"战神"出征 准备比赛不止于比赛

发布时间: 2017-06-24 09:26:2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黄书波 余泓纬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比赛,战神,出征,飞镖,张元武

  空军轰-6K飞机参加远海训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冯翔摄)

“作为大和岛战斗精神的传人,我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日前,南部战区空军某团“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誓师动员大会上,身着蓝色飞行服、胸戴大红花的飞行员,面对军旗郑重宣誓。

站在硕大的轰炸机机身旁,仰望无垠的空天,南部战区空军某团飞行员张元武和战友们心潮澎湃,为国出征的使命感又一次填满胸腔。

这种感觉,张元武已非常熟悉。2015年3月30日,张元武和战友们奉命出征,驾驶轰-6K战机经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被外电评论为中国空军“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之举”。2016年7月,他们再次奉命巡航黄岩岛时,外国媒体又纷纷评论,这是中国发出的“不会放弃南海主张”的强硬信号。

当然,张元武知道,海内外媒体关注的,不仅是中国军人捍卫空天安全的意志和决心,还有他们驾驭的被誉为“战神”的轰-6K战机。

轰-6K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中远程轰炸机,相比轰-6原型机,轰-6K的机身、机载设备和发动机都有了大幅升级改进,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打击等能力,是中国空军向战略空军转型的标志性装备之一。

作为一款大国利器,轰-6K战机的每一次亮相,都会吸引无数的目光。2015年9月3日,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首次公开亮相的轰-6K受到外媒广泛关注。2016年11月,轰-6K在中国珠海国际航展上向公众静态展示。俄罗斯之声网站称,轰-6K不仅航程远远超过轰-6早期版本,性能也更加优越。

外电对于轰-6K的揣测,虽然张元武和战友们从不置评,但张元武相信,相对于以往的作战平台,轰-6K确实“飞得更远、更容易突进,打得更准了”。2015年4月,在一次演练中,轰-6K从本场起飞,利用先进机载设备有效应对海上气象变化和“敌”电磁干扰,成功突破“敌”空中海上防线,对陌生海域目标实施了精确轰炸。同年6月,在一次演练中,他们成功躲避了“敌”雷达侦察,有效验证了新战法。

“成绩属于过去,挑战来自未来。”张元武说,即将拉开帷幕的“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是轰-6K战机装备部队以来首次参加国际军事交流活动,他和战友们有勇气有信心展示中国轰炸机飞行员的形象,展示“战神”的风采。

张元武所在的团,在抗美援朝一次战斗中,面对数倍于己的敌机疯狂围堵拦截,成功决胜,官兵们“不惧生死、顽强战斗”的精神被誉为“大和岛战斗精神”。

张元武坦言,参加“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他们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以往飞行训练中重点关注的是飞机降落曲线和着陆姿态,而比赛中重点考核的是着陆目测和垂直过载情况。再比如,游泳技能也是比赛的一个内容,而一部分飞行人员去游泳池的机会并不多。

为破解这些难题,张元武所在团依托本部靶场强化临空轰炸训练,优化机组协同内容,并穿插进行大侧风、颠簸条件下的着陆训练,不断提升搜索突击和精准着陆能力。此外,在保持常规体能训练强度的同时,还邀请游泳教练进行游泳专攻精练,以达到不断提升游泳技能目的。

“准备比赛但不止于比赛。”张元武说,通过与外军同台竞技,从中汲取经验、取长补短,从而提升“飞得远、突得进、打得准”的核心作战能力,这比参加比赛获得优异成绩更有价值,“军人的目光远不止赛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