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再瘦身

发布时间: 2017-06-23 09:50:3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珂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负面,外商投资,清单,试验区,外资并购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王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22日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7年版)》近日正式印发。2017版负面清单正式实施后,自贸试验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最高地”,外商投资准入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性将大幅提升,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的引擎作用将显著增强。

孙继文表示,与2015年版负面清单相比,2017版负面清单有以下特点:

一是进一步缩减了限制性措施。2017版负面清单包括40个条目, 95项措施,与2015版负面清单相比,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开放度大大提升。

二是放宽了外资并购的准入限制。除关联并购以外,凡是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并购,全部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三是扩大了投资领域开放度。2017版负面清单主要在采矿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信息和商务服务业等领域扩大开放。

四是增强了外资准入透明度。2017版负面清单按照现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标准表述对27个领域的具体条目加以规范。同时,对照现行法律法规以及国际通行规则,对25个领域进行技术改进,更准确地反映现有全部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