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日 游客们感受风雨中的黄山美景

发布时间:2017-06-21 15:48:51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金刚  |  责任编辑:袁放
关键词:夏至,游客,风雨,黄山,美景

夏至日 游客们感受风雨中的黄山美景
    今日,夏至已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清代潘荣陛的《帝京岁时纪胜》中记有:“是日,家家俱食冷淘面,即俗说过水面是也……谚云:‘冬至馄饨夏至面’。” 是因为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夏至以后是江南梅子黄熟期,正值长江中下游、江淮流域“梅雨”季节,这时空气非常潮湿,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老徽州民间有句顺口溜:“夏至公,夏至婆,夏至媳妇打破锣”,就是说夏至连续三天打雷下雨,且雨量和雷声一天比一天强.
    黄山一年有两百天是雨天,免不了要在风雨中穿梭游览。雨中的美景独特,如可观赏到瀑布,著名的有“人字瀑”、“百丈泉”和“九龙瀑”,人字瀑古名飞雨泉,在紫石、朱砂两峰之间流出,危岩百丈,石挺岩腹,清泉分左右走壁下泻,成“人”字型瀑布,九龙瀑,源于天都、玉屏、炼丹、仙掌诸峰,自罗汉峰与香炉峰之间分九叠倾泻而下,每叠有一潭,称九龙潭。古人赞曰:“飞泉不让匡庐瀑,峭壁撑天挂九龙”。是黄山最为壮丽的瀑布。百丈瀑在黄山青潭、紫云峰之间,顺千尺悬崖而降,形成百丈瀑布。还有,雨止后就会出现,云雾缭绕,云海翻腾的景色,云烟穿梭在山峦峡谷间,如梦似幻,就像一幅幅水墨画卷,还有雨后的黄山晚霞,彩虹,都是奇绝之景。钱谦益的“雨后黄山更奇绝”,是对黄山雨后景色的概述。
    中午时分,游客们身披雨衣,脚穿鞋套,手杵着拐杖一路游到核心景区天海集散地。这里有商店,餐厅,云中咖啡,云栖包子铺,和徽州炒面。是游客休息美食的场所,是开在黄山之巅的美食一条街。游客们可以根据需要选用各种消费,还可以抽抽烟,上上洗手间。真可谓:游览风景间,美食一条街!休闲在天海,体力自然来!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