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战斗过的百色,如何不再因贫穷而“百塞”?

发布时间: 2017-06-21 08:34:42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开可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邓小平,政权,百色起义,成百色,12月

(一)打通“百塞”成百色



初闻百色,脑海中暮然出现的是88年前,在这片土地上以星火燎原之势出现的红色革命政权。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就是在这里领导了百色起义。

对百色和百色人民,邓小平一直存在很深的感情。

1984年3月,邓小平与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谈话时说:“我25岁领导了广西百色起义,建立了红七军。从那时开始干军事这一行,一直到解放战争结束。”

1992年,百色平果县凤梧希望小学收到5000元捐款。这笔捐款就来自时年88岁的邓小平。他还资助过资助凤梧希望小学一个叫周标亮的贫困学生。

曾经,邓小平战斗过、牵挂着的百色,是广西主要的贫困地区,如其名字所言:“山川塞口地形复杂的地方”,这成为百色人民的一块心病:山川塞口阻碍了走出去的道路。

如今,“脱贫攻坚给当地带来多彩的经济发展模式,百塞”已被打通。百色人的心病除了,百色成为真正意义上色彩斑斓的地方。

如其百色之名,绿色生态经济、红色文化经济在这座城市交汇,共同绘就百色人民的富裕之梦。只有走近百色,才能感知到当地人脱贫的决心有多大。现在的百色,不缺少脱贫的决心和干劲。

(二)翻史究“塞”

一系列的脱贫攻坚数字展现了老区的面貌:2016年年底,全市仍有51.6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15.04%。而2016年,我国的贫困发生率降至4.5%。如此悬殊的两个数字,赤裸裸地揭示了一个事实:老区人民的脱贫攻坚仍在路上。

翻史究“塞”,“百塞”的根源究竟在哪里?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大部分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部及其与广西盆地的过渡地带,南与越南接壤,属于典型的高原山地构造地形,碳酸盐类岩石分布广,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

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全国14个片区中扶贫对象最多、少数民族人口最多、所辖县数最多、民族自治县最多的。百色正位于滇桂黔石漠化片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