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开普勒望远镜又发现200多颗候选行星

发布时间: 2017-06-20 11:01:3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候选行星,液态水

新华社华盛顿6月19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航天局19日宣布,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又发现了219颗新的候选行星,其中10颗位于各自恒星的“宜居带”内,其表面有可能存在生命必需的液态水。

美国航天局当天发布消息说,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迄今发现的太阳系外候选行星已达到4034颗,其中2335颗已被确认为真正的行星。在这些星球中,大约50颗被认为是类似地球大小的宜居带候选行星,其中超过30颗已获得确认。

宜居带行星是指与恒星距离适中、液态水可以存在的行星。天文学家常在宜居带行星里寻找适宜生命生存的行星。

开普勒于2009年3月发射升空,是世界上首个专用于搜寻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航天器。最新公布的候选行星是开普勒在上天头4年里对天鹅座天空区域观测的最后一批成果。

在另外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借助开普勒观测数据发现,绝大多数系外行星可归为两类:一类是岩石行星,直径可达地球的1.75倍;另一类是气态行星,直径是地球的2到3.5倍,比海王星略小一些,类似“迷你海王星”。

第二项研究的第一作者、美国夏威夷大学的本杰明·富尔顿说,他们采用类似生物学家鉴定动物新品种的方法给行星分类,把系外行星分成不同的两个类别,“就像发现哺乳动物和蜥蜴组成系谱树上两个不同的分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