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精准扶贫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6-19 13:57: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金融行业,精准扶贫,培训班,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决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6月19日至21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共同举办“金融行业精准扶贫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相关领导出席此次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共有300余名扶贫工作负责人及定点县挂职干部、定点县主要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对这次培训班的举办表示充分肯定,并对金融行业脱贫攻坚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中央部署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金融行业选派了大批干部深入到一线挂职扶贫,许多干部已经成长为所在地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半点拖延,定需要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洪天云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副书记聂蓓在致辞中指出,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工作部署,人民银行除了承担对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印台两县区的定点扶贫工作之外,还承担了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23家金融单位、66个国家级贫困县定点扶贫的牵头组织工作。近年来,各金融单位围绕定点扶贫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贫困县的扶贫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在这种情况下,举办金融行业精准扶贫能力提升培训班显得尤为必要。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表示,证监会党委将精准扶贫作为崇高的政治责任,集聚资本市场各方力量合力攻坚。一方面通过向贫困地区实施资本市场倾斜政策,引导人才、资本、技术流入贫困地区。另一方面坚持定点帮扶,把金融扶贫的理念输入贫困地区。同时坚持长效机制,把证监会系统的关爱带入贫困地区。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介绍,截至目前,93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170个国家级贫困县。证券公司因“县”制宜,通过派驻挂职干部、建立金融扶贫工作站、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等方式,建立长效帮扶工作机制,在支持贫困地区融资、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智力扶贫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开局;同时,在业务开展中,一大批公司开始注重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行业社会责任意识得到实质性提升。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指出,金融行业各单位的扶贫实践对脱贫攻坚成果有直接、重要的影响,并以银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等单位与基金会的扶贫合作作为案例进行说明。

在开班仪式上,来自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教育部、卫计委、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多个机关单位和高校机构的嘉宾们从教育扶贫、电商扶贫、健康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领域分享扶贫工作经验和模式。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指出:“组织这么多家单位和县挂职干部召开这个会议,就是希望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搭建一个脱贫攻坚交流的平台。一方面是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扶贫工作的新思路,一方面也是提供一个交流经验和资源对接的机会。未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将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等金融单位继续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共同助力脱贫攻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