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内铁路为肯尼亚树立行业新标杆

发布时间: 2017-06-19 11:01:1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中国交建,蒙内铁路,电力行业.肯尼亚,技术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10日,蒙内铁路(蒙巴萨港-内罗毕)通车10天,累计发送旅客约2 . 2万人,平均客座率达到72 . 8 %,这条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并运营的肯尼亚“世纪铁路”客运服务开局良好。蒙内铁路作为东非大动脉,承载着肯尼亚人民的百年梦想,是肯尼亚历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它的通车运营证明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在肯尼亚的实践中得到了当地人民的广泛认同。

中肯员工正在基布维兹车站列队欢迎列车的到来。黄伟锋 摄

6月1日,蒙内铁路的第一个开放运营日,在内罗毕南站售票大厅,一位普通乘客安东尼正耐心地排队等候购买火车票,每周他都要从工作地内罗毕返回300多公里以外的家中与妻子团聚,想着以后坐火车仅单程就能节省2个多小时的时间,“真的是太便捷了,”安东尼感慨道。更让他欣喜的是,采用全中国标准建设、运营的蒙内铁路竟也开通了肯尼亚当地的M-pesa支付购票功能。“太人性化了! ”安东尼不禁称赞。

经过四年的坚守与付出,中国交建建设运营的蒙内铁路,终于圆了肯尼亚人世世代代的百年铁路梦。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蒙内铁路项目自2013年底开工建设以来,就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建设者们所要面对的是复杂的地形、曲折的路线、填海工程、跨线桥和特大桥现浇连续梁施工等。

中国交建四航局项目生产副经理蒋正舜说:“蒙内铁路是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项目,它涵盖了公路、铁路、水工、市政、房建等方面,需要周密的计划、超前的打算、严谨的组织才能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除此之外,生产材料的缺乏也是一大难题。作为混凝土施工中的重要原材料,粉煤灰在肯尼亚难以寻觅。

面对这种情况,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蒙内铁路项目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安爱军提议:“肯尼亚天然火山灰资源不仅丰富而且纯度很高,如果蒙内铁路建设可以用天然火山灰来替代粉煤灰,经济效益不可小觑。 ”这位施工经验十分丰富的老铁路人的想法得到了一致响应。

项目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技术资料,并专门聘请国内专家团队赴肯尼亚进行科研攻关。研究表明,肯尼亚当地天然火山灰,可作为蒙内铁路混凝土的矿物掺合料。

得知这一消息后,项目工作人员立即着手组建火山灰研磨厂,对火山灰原材火山岩进行研磨深加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火山灰研磨设备便耸立起来。经过调试,火山灰研磨设备正常运转,研磨出来的火山灰经试验检测后,各项指标均达到相关标准。项目在征得监理联合体同意的前提下,将火山灰作为矿物掺合料添加到混凝土中进行首件工程试验。经检测发现,添加了火山灰的混凝土各项性能均达到验标规范的各项要求。监理联合体也对项目的技术创新表示赞叹,并同意将火山灰做为矿物掺合料在混凝土中应用。

这一创新,不但解决了施工中的实际问题,创造了经济效益,还获评公路协会2016年年度工法、中国施工管理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首尾相望一站一景

按照蒙内铁路建设整体部署,中国交建三公局的主要施工任务,是建设两个车站——始发站蒙巴萨西站和终点站内罗毕南站,作为未来内罗毕与蒙巴萨的标志性建筑,这两个车站的建设一直都备受关注。

作为蒙内铁路的起点站,蒙巴萨西站远远望去,酷似一座“灯塔”屹立于“水波”之中。而终点站内罗毕南站以“桥梁”和“火车头”为象征,展现中非两国友好合作的精神。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自开工之日起,三公局蒙内铁路项目就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益,用精细化管理保效益、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

“有一次因为标高问题,项目部决定对局部工程进行返工,这个决定让肯尼亚工作人员非常疑惑。他们问我,为什么差这么一点就要砸开重新做?我告诉他们,只有高标准地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保证项目的整体质量,才能对得起‘百年精品工程’这个称号。 ”三公局技术员王骁宇郑重地说。正是如此认真严谨的态度,赢得了肯尼亚工作人员乃至政府官员对蒙内铁路项目的赞扬和一致认可。

树立肯尼亚电力行业的标杆

2015年9月1日,蒙内铁路三电工程启动建设,电力专业挂帅先行。然而,电力架空线路施工进度却因故受阻。

为保障蒙内铁路施工的顺利进行,自建电杆厂落地。选址、租地、找施工队伍、开井掘水、修建厂房、购置设备……仅仅用了2个月时间,自建电杆厂顺利落成,初步具备生产条件。紧接着,中交机电局又从中国调来了几位有着多年生产管理经验的专业师傅,陆续完成当地用工招聘和培训,建立了相关制度和管理流程,电杆厂随即启动试生产。很快,试生产成品通过了船级社质量体系认证和专家现场检测,电杆厂正式向蒙内铁路项目供应优质电杆。

2016年底,全员备战联调联试。为此,中交机电局专门从国内引进并派驻到现场一批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管理和施工人员;同时,在后方组建了铁路电力专业设计团队服务于项目。“集成是我们的一个鲜明特征,也是我们的优势。”蒙内铁路电力集成项目部总工程师王圣青认为。经过中国与肯尼亚双方工作人员就外电引入相关问题进行多次协调与沟通,保证了各路外电成功引入,联调联试按期顺利启动。

肯尼亚业主、监理高度称赞蒙内铁路电力系统施工工艺:“你们打造了肯尼亚电力行业的标杆!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