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始信峰 不见黄山松

发布时间:2017-06-19 10:33:0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金刚  |  责任编辑:袁放
关键词:始信峰,黄山,松树,徐霞客,晚霞,云海,日出

不到始信峰 不见黄山松
    黄山有前后山之分,人们习惯上把温泉、玉屏楼、天海景区一带称为前山,把北海、西海、始信峰、松谷庵一带称为后山。前山雄伟、后山秀丽。始信峰,是黄山最秀美的地方,是游客必到之处。
    始信峰位于黄山后山之东海拔1668米,奇峰突兀,悬崖千尺,苍松凌空。近及峰顶之处,始信峰三面临壑,其东南方向隔丈余深渊与另一山峰相峙,有一石桥飞渡,名曰渡仙桥;桥边峭崖上有一棵500年古松,横枝峰间,似伸手迎接来客,故名接引松。明代旅行家徐霞客黄山日记中说:“崖忽中断,架木连之,上有松一株,可攀引而度,所谓接引崖也”。也就是说,当初始信峰还没有这座渡仙桥时,人们横木以为桥,援松而越断崖;这棵接引松因此颇具神骨仙气。
    始信峰上妙景天成,曾引来历代名士的足迹。明代高僧一乘,曾在峰顶以一席之地坐禅,留下“定空室”。明末有一个徽州人江天一,在明朝灭亡之后,曾隐居黄山,于始信峰顶独坐抚琴,抒发自己矢志不移的民族情怀。后来,江天一抗清兵败,慷慨就义;徽州人为纪念他,在此勒石铭记之。江天一自号“寒江子”,今天在始信峰顶上有当代学者、革命家李一氓补书的“寒江子独坐”五字。
    始信峰景区,奇峰如石笋矼、童子拜观音、仙人下棋、十八罗汉朝南海,名松则遍布百丈悬崖之上、缭绕云雾之中,路旁探海松、卧龙松、竖琴松、黑虎松、龙爪松、连理松、辕门松、风仪松接踵而立,故民颜有“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之说。松秀山色美,尽收眼底。所以,自古以来的旅者都认为,进黄山只有来到这里,才真正感觉到黄山的风景奇绝,美不胜收,妙不可言。徐霞客游览黄山后盛赞:“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康熙时太平县令陈九陛初登黄山,以为徐霞客言过其实,到了始信峰,方为黄山景色所折服,始信徐霞客所言不虚,遂于狮子林客堂壁书“岂有此理,说也不信;真正妙绝,到此方知”。这就是著名的“始信峰”的由来了。
    登上始信峰,即是人们观云海日出与晚霞的最佳地,又是摄影爱好者们的摄影首选地!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