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长的穿越沙漠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6-19 09:43:24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魏婧宇、达日罕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京新,大漠,沙漠高速公路,沙漠植物,穿越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8日电 题:大漠变通途——世界上最长的穿越沙漠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魏婧宇、达日罕

戈壁的大漠黄沙曾掩埋了无数西域古道,而如今一条大漠天路正顽强地与黄沙“搏斗”,在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三大沙漠中穿行,成为世界上最长的穿越沙漠高速公路,这就是北京至乌鲁木齐的京新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全长2540公里,建成后北京到新疆的行车里程将缩短1300公里,大漠变通途,通疆达海的梦想即将实现。

通疆达海的梦想

一百年前,孙中山曾提出建设“东起北平、经阿拉善,西至迪化(今乌鲁木齐)的第二条进疆大通道”的规划,这一梦想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即将变为现实。预计至2019年底,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第六条首都放射线京新高速将全线贯通。京新高速中穿越沙漠里程最长的部分——全长930公里的内蒙古临河至白疙瘩段,即将于7月中旬先行建成通车。

按照“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综合交通通道”构想,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段通道,由北通道、中通道和南通道3条国家高速公路和国家干线铁路并行组成。其中,北通道就是由京新高速公路和北京到乌鲁木齐的铁路共同组成。

“这条公路通车后,将构筑起我国北部进入新疆最快、最便捷的大通道,开辟一条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到天津港的北部沿边最快捷出海通道,打造一座天津港至荷兰鹿特丹港最快捷的亚欧大陆桥。”京新高速(阿拉善盟段)建管办主任杜子义说,“这对于加快内蒙古融入‘一带一路’和向北开放战略实施,拉动内蒙古经济快速发展,同样意义重大。”

京新高速临白段采取大标段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工程分为3个标段,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分标段总包。

为了实现通疆达海的梦想,施工人员在无水、无电、无人烟、无信号的艰难环境中,修筑着穿沙天路,成为继青藏铁路之后又一具有典型艰苦地域特点的代表性工程。

沙漠中的“绿色”天路

“沙子有腿,跑起来比人快。”穿越沙漠的京新高速临白段,需要克服的第一大困难就是流沙的侵蚀。

在巴丹吉林沙漠,沙土年平均移动18米,很容易覆盖公路。施工人员通过设置固沙方格,阻止流沙侵蚀公路。2米长,20公分宽的黑色沙土袋交叉叠放在路基两侧,形成1平方米的小方格,小方格连成一片组成防风沙带。

这些沙土袋的设计充满玄机,边缘长满了“穗子”。据中铁京新高速第一项目部总工程师王大伟介绍,这些沙土袋边缘有3公分的沙穗,对风起到扰动的作用,能减小风速,风进入方格中在小范围内产生漩涡,对土的固定效果比较明显。

“沙土袋采用耐寒耐旱的材质,至少可以保持20年。根据风向,不同路段、不同方向铺设的沙土袋数量和防风沙带的宽度都有精确的计算,比如在上风向位置,防风沙带距离比较宽,最宽有400米。工程队还在防风沙带外围设置了沙障和阻沙地。”王大伟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