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工程建设述评

发布时间: 2017-06-19 09:47:3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陈芳、何雨欣、董峻、张辛欣、董瑞丰、胡喆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董瑞丰,三北工程,天舟,关键支撑,工程创新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工程建设述评

新华社记者

这是只争朝夕的5年。“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一批分布在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等方面的重大工程惊艳全球。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创新画卷壮阔铺展,重大工程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可靠支撑。

这是敢为人先的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调南方之水、从风中取电、织高速路网、在云端架桥,从承诺“决不让困难群众掉队”到织就“全球最大健康保障网”,重大工程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之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战略谋划,创新发展理念,重大工程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强大保障。扬起13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憧憬的风帆,中国这艘航船正向着伟大复兴征途奋勇前行。

圆百年复兴之梦——重大工程实现新跨越

“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面对经济科技发展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新的突破口。

建设世界上第一条高寒高铁,唯一热带地区高铁,时速300公里及以上高铁运营里程达9600多公里,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同等级高铁线路的总和。神州大地飞驰的高铁,已是世界铁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中国高端装备的靓丽“名片”。

从“长征七号”到“长征五号”,中国运载火箭成功升级换代,擎起迈向航天强国的中国力量;嫦娥五号蓄势待发、火星探测正式立项,中国的深空探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从“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到“空间应用服务体系”,中国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府在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领域要积极作为,加强支持和协调,总体确定技术方向和路线,用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等抓手,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

近年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战略制高点,我国在多领域布局了一批重大工程,集中力量、协同攻关,为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支撑。

——彰显“领跑”之志,支撑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

“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多,“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使用自主芯片制造的“神威太湖之光”登上超级计算机榜首;C919成功首飞,实现国产大型客机“零的突破”……5年来,重大工程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载人航天、量子通讯、载人深潜、航空母舰等重大成果和关键性突破,为我国成为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

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的对比,也决定着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并在更广领域形成大批跨界融合的新增长点,平均每年带动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

——打造新增长极,推动中国经济向中高端升级。

株洲“动力谷”、武汉“光谷”、沈阳机器人、无锡物联网、西安航空航天产业……5年来,根据国土的区域空间布局、生产要素条件和研发制造基础,我国制订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和专项行动,产业发展形成新版图,依托一个个重大工程,区域间、产业间发展不平衡问题正在破解。

在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程”上,重大工程建设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站在新的历史新起点,集合力、汇民智的重大工程堪称‘火车头’,带动产业改造升级,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工信部部长苗圩说。

——织就保障亿万群众生活的幸福网。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