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稳中向好 饭碗越端越牢

发布时间: 2017-06-19 09:02:2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白天亮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饭碗,就业弹性,零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向好

  制图:李姿阅

原标题:就业稳中向好 饭碗越端越牢(纵横对比看民生·就业①)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做好惠民生工作,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各项民生工作稳步推进,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就业、扶贫、医疗、养老……各领域保障范围的扩大、保障水平的提高,使得民生改善这道世界议题,有了实实在在的中国解答。

本版今起推出“纵横对比看民生”栏目,聚焦制度建设,关注百姓感受。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首先呈现就业领域的亮点,以飨读者。

这是就业稳中向好的5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保持在1200万人以上,5年累计新增就业超过6500万人。

这是“饭碗”越端越牢的5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1%以下,2016年降至4.02%,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低。

这是劳动者更有奔头的5年:就业环境向好,创业就业活跃,人生出彩的机会越来越多。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重中之重,千方百计促进就业,点亮亿万人的笑容。

第三产业成为就业主力,西部城镇就业增速反超东部

党和政府,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促就业。而我国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就业答卷。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更多的劳动者找到工作、稳定就业,开启幸福生活的大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超过7.7亿人,比2015年末增加152万人。2016年当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连续第五年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就业结构日趋优化,从原来第一产业占多数的“金字塔型”,向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的“倒金字塔型”转变。2012年—2016年,三产就业人数累计增加6067万人,三产就业人数占比从36.1%升至43.5%,成为就业绝对主力;一产、二产就业人数占全部就业比重分别从33.6%和30.3%降至27.7%和28.8%。这既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谋求产业升级的结果,也显示我国就业结构更加合理、更具有持续性。

统筹城乡就业进展显著。城镇就业人员比重不断提高,从2013年的49.7%上升到2016年的53.4%。到2016年末,全国农民工总量28171万人,比2012年增加近2000万人。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农民工外出务工收入大幅增加。

区域就业格局更加合理。过去,我国劳动力流动的主要方向是由中西部乡村向东部城镇集中;近年来,伴随着产业梯度转移,西部城镇就业增速开始出现反超。2012年—2016年,西部城镇就业人数累计增长16.8%,东部增长10.9%,中部和东北分别增长10.4%和6.5%。2012年—2016年,中西部地区城镇就业增长对全国的贡献率达到50.9%,比东部地区高6.8个百分点。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