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沙漠 纪念第23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

发布时间: 2017-06-17 13:10:4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沙漠,防治荒漠化,干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17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世界主题是“我们的土地,我们的家园,我们的未来”。

当我们从太空俯瞰地球家园,蔚蓝的大海,绿色的森林令人欣慰,但黄色的沙漠同样令人揪心。

沙漠是地球的伤疤,荒漠化是地球的痼疾。目前全球荒漠化面积已达到3600万平方公里,占到整个地球陆地面积的1/4,相当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和美国面积之和。更严峻的是,荒漠化土地面积以每年5~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大,相当于爱尔兰的面积,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受到荒漠化影响。

防治荒漠化,世界看中国。中国社会各界众志成城,砥砺进取,使中国荒漠化土地从上世纪末年均扩展1.04万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2424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了连续10年保持“双缩减”。

荒漠变绿洲,中国看库布其。亿利资源集团历经29年,从植树治沙、修路穿沙到用沙生财、变沙为宝,让6353公里的茫茫沙海成为绿色家园,使当地沙尘天气天数减少了95%,100多种已经消失的动物在当地重新出现。曾经是飞鸟难越的死亡之海,变成了绿意盎然的生命绿洲,库布其沙漠也被联合国环境署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成为全球治沙的经典范例。现在,亿利正在库布其沙漠走向全国,在防治荒漠化的征途上,开拓自己的广阔未来。

然而从全球范围看,认识沙漠,研究沙漠,投入的精力还不够。库布其的精彩事实告诉世人:沙漠不仅是干旱之区,也可能成为丰收地;不仅是贫瘠之处,也可能成为聚宝盆;不仅是无用之所,也可能成为新家园。库布其的经验正在走向全球,昭示世界:我们的沙漠可以改变,家园可以开拓,未来诚可期待!

全球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到来之际,应该正视和重新认识沙漠,兴沙之利,避沙之害,变沙为宝,引领沙漠绿色经济,开拓人类生存空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