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新华字典App基本付费功能为何会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 2017-06-16 13:45:49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新华字典,App,美媒,付费,热议

美国侨报网15日发表文章,《新华字典》App近日上线。但每天只能免费查询两个汉字,要接着用得付费,起价40元人民币的“霸王条款”,引发广大民众不满。指出《新华字典》也许会站出来喊冤,但基本功能付费只会令其蒙上丧失担当的阴影。即便从商业逻辑上说,放开免费查询的基本功能以保证用户数,再开辟服务项目、高端功能以培养付费人群,这才是《新华字典》App发展的明智之举。

由商务印书馆官方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近日上线。但每天只能免费查询两个汉字,要接着用得付费,起价40元人民币的“霸王条款”,引发广大民众不满。

付费App并不罕见,为知识产权付费,也越来越被民众所接受。从这个角度讲,代表权威的《新华字典》App合理收费无可厚非。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免费用户“每天只能查两个字”的使用设置和不符合逻辑的40元定价,让大多数抱着情怀而下载这款App的用户在从一开始就失去了使用的兴趣,愤而离去时还不免留下 “是不是想钱想疯了”的怨怼。

公众对《新华字典》App“想钱想疯了”的批评并非毫无道理。作为陪伴了几代人启蒙教育的必备工具书,有情怀和公信力加持,这款App本不缺信徒使用。然而,若以为这种情怀和公信能成为收钱的理由,就未免低估了互联网时代公众的情商。要知道,《新华字典》App可不是当年的滴滴打车,横空出世、谁与争锋。当今市场上并非只有它一款文字查询App,同类产品不但功能齐全,且大多免费,如有道、金山等,“有困难找度娘”更已是时下年轻人在搜索查询领域的不二选择。

此外,《新华字典》App所推崇的数字版纸版对照、原《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播读等功能,乍听高大上,实则未必契合用户对“快捷”的需求。也就是说,无论打情怀牌、功能牌,还是 “用户习惯”这一如意算盘,没有“度娘”好用的收费字典都毫无竞争力。相反,一天只能免费查两个字,既不能给用户创造方便,也不能给自己创造价值,这种“小家子气”思维只能徒增信徒的反感。

从更深层面看,作为一种社会公器的承载,《新华字典》在推动汉字发展、延续汉字传承过程中肩负着历史使命,因为文化产业从来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这种初心也不会因为互联网时代而改变。《新华字典》也许会站出来喊冤,但基本功能付费只会令其蒙上丧失担当的阴影。即便从商业逻辑上说,放开免费查询的基本功能以保证用户数,再开辟服务项目、高端功能以培养付费人群,这才是《新华字典》App发展的明智之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