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专家眼中的中国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6-16 13:42: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富根 焦梦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南南合作,瑞士,意大利,减贫,扶贫,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李富根 焦梦)不久我们一行五人访问瑞士和意大利,先后拜会了瑞士发展合作署、瑞士联邦社会保险办公室、意大利外交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国际农基金、意大利发展合作署等国际机构和政府部门,参加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理事会边会、国际农基金“减贫经验分享”讲座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与众多减贫领域的国际专家进行了广泛接触和深入交流他们对中国减贫做法与成就赞叹不已,期待中国在全球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中发挥更大领导力,通过知识分享和国际合作让中国模式、中国经验惠及世界。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意大利发展合作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在意大利外交部联合举办“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图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代表团与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在扶贫事业上的做法与成就得到外国专家们的一致认可与高度评价。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意大利发展合作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基金在意大利外交部联合举办的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联合国国际农基金全球接触、知识和战略部主任阿什旺尼·穆图表示中国减贫模式效果好、效率高,在全球有目共睹。中国精准扶贫的理论和实践表明,良好的政治愿景、科学的扶贫战略、适宜的政策措施,实现整体脱贫是完全可能的。中国的成功实践,对推进世界减贫事业具有启示作用。

意大利发展合作署东北亚办公室主任达维德·吉利奥认为,可持续的城镇化进程是中国减贫成功的秘诀之一中国的城镇化避免了大规模贫困和失业问题。中国经验与世界共享是早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推动力量。

瑞士发展合作署减贫专家安妮·穆林告诉我们,她刚海地视察援助项目返回。海地大地震已经过去整整7年了,但至今仍有许多瓦砾留在地震废墟没有清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在同一年发生了严重地震,尽管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但中国政府强大的动员能力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良好社会传统使得灾后重建仅用时3年。这说明以政府主导的中国扶贫和救灾成效卓著。”

多位国际专家由衷期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影响力,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早日实现。意大利外交部合作发展司司长彼得罗•塞巴斯蒂安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具有重要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他赞赏中国促进南南合作,与非洲等贫困地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方面的努力希望中意两国深化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减贫大业。

与瑞士发展合作署探讨加强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网 杨霄霄摄) 

瑞士发展合作署南南合作局副主任金·弗朗西斯·库纳德认为,中国在2020年前率先消除极端贫困的承诺在执行巴黎气候大会协定上的坚定决心,将使得中国在减贫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成为世界领袖。

建议中国加强知识分享和国际合作力度,让中国减贫解决方案更快更好地让世界学习借鉴,是众多国际专家的共同心声。瑞士发展合作署东亚局专家马库斯·达斯特表示,中国应重视与发达国家发展援助机构的交流和合作,加强在非洲等发展中国家项目的协同性。中国扶贫成绩斐然,但我发现,你们做得多,实干多,分享少” 马库斯·达斯特直言

正是基于此,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已被越来越多的国际专家关注并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是由世界银行发起,亚洲开发银行支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旗下的中国发展门户网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运营。目的是通过分享促进全球减贫交流合作。世界银行驻意大利首席代表玛尔塔•米勒表示,南南网站的架构和功能非常简洁实用,内容设置科学,易于读者查找。她建议网站应加强对外推广工作,让更多研究机构了解这一全新的减贫知识分享平台。

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理事会边会。

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管理团队战略计划主任本杰明•戴维斯,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取得的进展令人感到高兴,粮农组织还将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打造创新实验室项目,探索通过创新机制将中国减贫经验高效、方便地传播出去。

威尼斯国际大学校长安伯托•瓦塔尼认为,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是让世界了解中国减贫经验非常好的窗口。他希望能够与网站加强沟通与合作,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全面了解并参与网站的内容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