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绩效预算改革提速推进

发布时间: 2017-06-13 10:47:04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孙韶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绩效预算,绩效目标,绩效评价,预算制度,绩效管理

12日,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2017绩效预算比较研究国际研讨会”上,来自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以及社科院等研究机构的业内人士纷纷指出,去年以来,我国绩效预算改革已经加快步伐,包括实现了所有中央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全覆盖等。与会专家建议,探索战略引领,实现全过程绩效预算。

财政部预算司预算绩效管理处处长郑涌表示,去年以来,我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步伐加快,具体包括所有中央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开展绩效目标执行监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实现全覆盖,对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专项开展绩效评价,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逐步向社会公开等。

她坦言,我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起步晚、进步快,目前还面临一些问题,其中有很多问题是和很多国家共通的。下一步,要继续深化改革,包括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预算有关内容,扩大绩效预算公开范围等。她指出,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需要凝聚共识,需要各个部门、全社会一起来推动,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形成最佳实践,也能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预算收入增长放缓,支出刚性增长压力增大,加强绩效预算管理势在必行。”审计署审计科学研究所所长姜江华表示,从近几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来看,绩效预算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问题仍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一些问题仍未根除,导致屡查屡犯。

据姜江华介绍,在近三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共发现预算安排方面与绩效相关的问题45个,主要包括部门预算编报不合规、不细化、不够准确,预算中专项用途的收入不能统筹使用,预算安排未考虑结转结余等。在他看来,加强绩效预算管理,应从切实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入手,防止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表示,我国提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绩效预算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也确实还存在不足。在他看来,包括战略规划和预算支出之间如何建立紧密联系,如何进一步解决“重任务、轻目标”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考虑和完善。当前要强化绩效预算改革执行者的改革认知度和动力,强化高位推动,做到战略引领,探索实现全过程的绩效预算。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是建立现代预算制度的突破口。与会专家认为,政府绩效预算改革是个不断推动政府自我完善的过程,也是促进政府-市场-社会之间实现良好互动的过程,契合推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并期望通过持续的努力让绩效预算改革回归本真,保证这个过程能够持续向各方散发“正能量”而不是“负能量”。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日前表示,近年来,财政部致力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一方面推进制度建设,发布了绩效目标、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等一系列文件;另一方面推动政策落地,使政策在应用中发挥成效。

他认为,当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化,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或将显现。未来需要从五大方面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一是推动绩效管理更深度地融入预算的全过程,扭转一些部门“重分配、轻管理”的固化思维;二是解决地区之间预算绩效水平层次不齐的现象;三是规范并创新绩效管理的技术手段和方式方法;四是加强多方协调,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五是进一步健全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包括事前、事中、事后的评价和绩效目标标准化的管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