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雾黄山就像一首流动的山水诗

发布时间:2017-06-13 09:09:2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叶永清  |  责任编辑:袁放
关键词:雨,雾,黄山,山水诗,云海

雨雾黄山就像一首流动的山水诗
    雨季的黄山,洗净了绿色的山林、挺拔的古树和多姿的巧石,静物中的奇松、怪石和险峰,与动态的流云、溪水和动物,宛如一幅清丽的山水画,又像一首流动的山水诗,风景让人看不尽、赏不完。
    黄山的景致只有在雨中雾里才能凸显她的柔美。明末清初诗坛盟主钱谦益,借黄山险峰、绿潭、流泉、云气、山花等意象,写下了“刻疏去气排窗棂,穿穴烟岚置堂奥。山中辛夷花放荣,此上桃李俱落英”的诗句,描绘了烟雨黄山的秀美景色。
    黄山,如果没有云海的映衬,就少了一份仙气;没有奇石的点缀,就少了一份灵气;没有古松的相拥,就少了一份生气;没有飞瀑的流动,就少了一份大气。云海是黄山风景的美容师!(叶永清)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