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销量利润双双下滑 “掌舵者”任职不满一年请辞

发布时间: 2017-06-09 16:43: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费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一汽轿车,证监局,一汽夏利,请辞,一汽集团

中国网汽车6月9日讯(记者 费霞)近日,履新不到1年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董事长秦焕明突然请辞的消息引起了汽车圈的强烈关注。

事实上,去年8月份,在董事长徐宪平等9名高层集体辞职后,一汽轿车层曾陷入群龙无首局面。随后,一汽集团副总经理、一汽股份副总经理秦焕明临危授命担任一汽轿车董事长职务。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的核心业务板块,一汽轿车“新舵手”自然被寄予较高期待。

但在秦焕明掌舵的这一年中,一汽轿车经历了“变卖”资产止损、整体上市不成、股价连续大跌、高层辞职等事件的多重冲击。

数据显示,在去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体向好的大背景下,一汽轿车逆向而行,2016年利润、销量双双下滑,并出现亏损近10亿元。为扭转颓势, 2016年下半年,一汽轿车决定变卖旗下红旗资产“断臂求生”,售出理由是:红旗研发费用高,但销量较为惨淡,并没能为一汽轿车带来利润。然而,在红旗品牌剥离后,一汽轿车的业绩并未出现好转。

而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问题,也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去年6月,一汽轿车曾恳请股东大会同意“一汽整体上市的承诺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但遭到小股东反对;近日,一汽轿车在一季报中,再次希望股东大会同意将一汽整体上市的承诺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依然遭到了多方的强烈反对。

据了解,2010年开始,一汽集团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打包旗下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于2011年6月设立一汽股份,同时承诺“五年内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问题”,监管部门要求“该承诺不可撤销”。按照承诺,一汽最迟应在2016年6月28日前解决上述问题。

时至今日,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其实早在去年提出推迟上市时,一汽轿车就遭到了投资者的维权投诉和私募机构追责,还引来深圳证券交易所、吉林证监局、天津证监局等多个监管部门的关注,并发函要求两家公司提交不能按时履行承诺以及未来应对方案。

记者还注意到,2016年年报发布的同日,一汽轿车同时发布了《关于终止建设中国一汽D021项目》的公告,表示因该车型(高端MPV)难以在细分市场中达到预期目标,为了避免投资受损而终止项目。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预计投资10亿元,已经实际投入了2亿元,其中研发费用1.8亿元。这意味着,前期投入的2亿元人民币已打了水漂。

业内人士表示,秦焕明接手时巨额亏损的一汽轿车,一季报已扭亏为盈,同时经营状况有所回暖,旗下品牌一汽马自达销量同比增长了136.9%。产品研发方面,一汽轿车在今年3月份推出的小型SUV奔腾X40,上市以来首月销量过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