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生门:美前FBI局长拒绝回答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公正

发布时间: 2017-06-09 15:34: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智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特朗普,妨碍司法,罗生门,FBI,意图

罗生门:美前FBI局长拒绝回答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公正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网络截屏

中国网新闻6月9日讯 据美国CBS新闻报道,当地时间周四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没有明确表示他是否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有违反法律的行为。但在与西弗吉尼亚州参议院乔·曼臣(Joe Manchin)的交谈中,他表达了以上意思。

“你是否认为这会妨碍司法公正?”曼臣询问科米。

“我不知道,那是穆勒的工作,”科米没有正面回应。美国司法部此前已指派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为特别顾问,调查俄罗斯介入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及可能与总统特朗普竞选阵营勾结的指控。

科米还阐释了特朗普在解雇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后,施压敦促自己放弃调查总统大选之后弗林与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Sergey Kislyak)的对话。

尽管科米认为这是一个方向性的信号(direction),但它却不能构成一项罪名。真正的关键点在于“意图”,特朗普是否认为解雇弗林是足够的惩罚,或者他是否出于“不正当的目的”并以“不正当的手法”妨碍了相关调查。

美国前联邦检察官斯科特·弗里德里克森(Scott Fredericksen)告诉CBS新闻,“总体来说,今天的关键问题是妨碍司法公正,”他说,“我们可能掌握了基本信息,但未来还需进一步调查。”

科米的一些证词,例如与参议院调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伯尔(Richard Burr)的对话,证实了特朗普声称他从未妨碍过司法。

听证会上,伯尔问科米:“特朗普有没有在任何时候要求你停止FBI针对俄罗斯是否参与2016美国总统选举的调查?”科米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事实上,这更多的是政治层面上的问题。美国现任总统从来没有被起诉过。宪法所指出的弹劾是作为重罪、轻罪的惩罚措施,这意味着妨碍司法公正也很难成为弹劾特朗普的理由。(编译:李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