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 2017-06-09 11:13:3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向婷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战略高技术,核心科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8日,中科院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3个A类先导专项的重要成果,专项包括“未来先进核裂变能- ADS嬗变系统”、“ 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以及“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

“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为探索更高效、更安全的核燃料循环体系奠定了基础,有望使核裂变能成为近万年可持续、安全、清洁的战略能源。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成功研制国际上第一台ADS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前端示范样机;原创性地提出颗粒流散裂靶概念,并完成分项关键技术验证,建成颗粒流靶原理样机(调试中);次临界堆装置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原创提出了全新的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ADANES)。

“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 提出了“海-网-云协同”的创新理念,创新性地提出数据驱动的海云资源协同调度模式,突破了专用计算芯片、深度可编程网络等一批关键技术。2016年,依托专项成果研制的“‘寒武纪1A’深度神经元网络处理器”和“工业4.0互联网制造解决方案”被世界互联网大会选为世界互联网15大领先科技成果。

“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专项依据低阶煤的组成与结构特征,提出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的整体解决方案,形成“热解-油气提质-半焦燃烧-发电”、“热解-气化-费托合成-油品共处理” 和“热解-气化-合成”三条技术路线,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工业示范,低温热解制燃料油/热解半焦高效燃烧发电/合成气或甲醇制高品质燃料油和化学品的关键技术已具备示范或产业化的条件,部分技术已同企业建设示范,实现了预定目标,为推进产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表示,先导专项分为A、B两类,其中,A类先导专项侧重于突破战略高技术、重大公益性关键核心科技问题,促进技术变革和新兴产业的形成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前,中科院已启动实施了38项先导专项,其中A类先导专项13项。

除上述三项以外,A类先导专项还包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空间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江门中微子实验”、“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个性化药物——基于疾病分子分型的普惠新药研发”、“南海环境变化”和“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