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管理委员会倡议:海产品需可持续可追溯

发布时间: 2017-06-08 16:03:5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海洋管理委员会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世界海洋日,杭州,可持续海产品,水产行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8日正值世界海洋日,由海洋管理委员会(MSC)主办的“中国可持续海产品市场发展倡议”活动在杭州举办。活动现场,MSC与天猫就可持续海产品销售等相关内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与华润旗下Ole’及华润万家、深圳天虹超市、香格里拉酒店集团一同首次发布可持续海产品采购及销售的承诺。

“可持续海产品”已成为中国市场发展的重要议题。不论是传统零售业、酒店餐饮业,还是互联网,都将推广可持续海产品消费纳入产业升级及提高消费者忠诚度的核心战略之一。天猫平台作为MSC在中国推广具有标识新品种的唯一线上首发平台,将优选可持续海产品,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带有MSC蓝标签的可持续、可信赖和可追溯的优质海鲜。天猫生鲜总经理何春雷表示:“在世界海洋日的今天,天猫与海洋管理委员会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天猫承诺到2020年,可持续海产品占天猫平台野生捕捞海产品年销售量的比例将不低于20%,并在整个海产品供应链中推广及积极采用全球认可的、可持续的渔业标准和生态标签。”

“可持续海产品采购的策略与目标在欧洲及北美市场非常普遍,尤其是以零售业为代表,在MSC成立20年的历程中,推动了水产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转型。”MSC全球商业总裁Nicolas Guichoux会上发言提及,“中国可持续海产品市场发展倡议,对于MSC在中国的发展,乃至全球的产业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通过发起可持续零售圆桌,推动可信任的认证产品与市场对接,以应对消费升级的需要。”协会秘书长裴亮致辞:“聚焦海产,鼓励零售商建立负责任的采购目标,引进MSC认证的海产品,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多可持续消费的选择。”

“华润万家作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所倡导的可持续零售业圆桌发起单位之一”,Ole’的总经办总监张欣说:“Ole’一直倡导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推广可持续海产品在店内的销售,并逐渐将可持续海产采购纳入Ole’采购的策略。并将在2017全年,把MSC可持续野生捕捞海鲜作为Ole’及BLT的核心概念与消费者沟通,为消费者提供全球不同区域的优质海产品。”

中国水产流通加工协会会长崔和表示:“中国水产行业在国际舞台上一直承担重要的角色,从传统从事国际贸易,来料加工再出口,到近期转型并升级阶段,开发中国本土市场,加强自有品牌建设。政府近期提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因此可持续的概念在水产品生产和流通环节中更为举足轻重。MSC作为国际标准组织,在中国积极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及推进水产品市场化发展。中国水产企业,如獐子岛集团、海鲜盛宴、北洋佳美、海洋兄弟等都在响应,为中国市场最大化提供MSC标识产品。”

“1997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相关利益相关方,共同成立了MSC,以解决不可持续的渔业行为,保障未来的水产品供应。”WWF(中国)市场转型总监金钟浩说,“多年来,WWF始终支持MSC在中国的可持续水产市场建设工作,共同举办‘可持续海鲜周’等活动,今后仍将在产业和市场端一同为构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水产品市场不断努力。”

作为MSC在全球庆祝20周年的活动之一,MSC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水产流通加工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国际组织,各国使领馆,海产供应商及销售商、媒体等众多代表共同参与此次活动,见证了第一个中国可持续海产市场发展倡议——杭州倡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