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果县“第一家长”“136” 良方 一年万人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6-08 15:11:4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广西,平果县,帮扶机制,脱贫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于2011年摘掉了国定贫困县的“帽子”,但是“脱帽”并不等于完全“脱贫”,目前,全县仍有44个贫困村37401贫困人口。近年来,平果县创新帮扶机制、精心谋划施策,为实现全面脱贫凝心聚力。

“第一家长”从源头拔除穷根

2016年,平果县在已有的结对帮扶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第一家长”帮扶制度,全县包括县委书记和县四家班子全体在职领导在内,选派“第一家长”深入贫困户家中,从“根子”上决战贫困。“第一家长”帮扶活动按照“5431”机制开展结对帮扶:县处级以上干部每人帮扶贫困户5户,正科级干部每人帮扶贫困户4户,副科级干部每人帮扶贫困户3户,一般干部每人帮扶贫困户1户,实现帮扶全覆盖。“第一家长”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开展“三同”活动,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感受;上级帮扶政策和县级特色帮扶政策,都要“家长”亲自落实;根据贫困户不同情况,“家长”还帮助选择了产业帮扶、转移就业、搬迁集中安置等不同脱贫路。“第一家长”最大程度地摸清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帮扶需求,亲自参与每一个脱贫环节,落实每一个细节,达到“我帮脱贫”和“我要脱贫”相生。

谋划施策,帮扶有实效

平果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136”脱贫方案,“1”是指全县脱贫攻坚总体方案,“3”指转移就业、产业扶贫和政府兜底三个子方案,“6”指移民搬迁、教育扶智、基础设施、卫生帮扶、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六个配套方案,构建脱贫支撑体系。同时,为进一步调动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积极性,加快脱贫摘帽进程,平果县还制定出台《平果县精准帮扶贫困户资金补助政策》和《平果县2016年脱贫攻坚奖励暂行办法》等系列政策性文件。

扶贫资金是持续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平果县拿出真金白银,对扶贫投入毫不吝啬。2016年以来,全县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9247户4.56亿元,共争取中央、自治区等各类扶贫专项资金1.2亿元,投入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精准到户帮扶补助等方面。平果县多措并举,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全县已有共10个贫困村、3300户13572人脱贫出列。

返回顶部